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园驱动”合力打造遂昌山海协作“升级版”

2018-12-25 13:5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锴

产业园调研.jpg

飞地产业园效果图01.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锴)自丽水遂昌与诸暨市、南湖区等地开展山海协作友好结对以来,聚焦聚力“三个产业园”建设,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实现生态工业做大做强、生态文化旅游做精做优、“飞地经济”破题起航,有效驱动山海协作“升级版”建设。

  持续深化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

  坚持“共同投资、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招商、共同受益”的合作原则,双方共同出资2.5亿元,成立浙江遂昌暨阳山海协作产业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投资24.61亿元,完成土地开发4.01平方公里。两地均出台产业园激励政策,加强产业转移合作,建立联合招商引资机制。同时,创新实施“零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关于在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内开展工业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全程代办的实施意见》,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制度改革,为产业园发展注入“制度活力”。目前,产业园累计落地项目72个,实到资金34.39亿元,工业用地出让1927.6亩,已建成投产企业项目36个,带动就业5314人,培育规上企业19家,截止2017年底实现工业总产值35.22亿元。

飞地产业园选址踩点.jpg

  合作开展遂昌—南湖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

  南湖区是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遂昌县王村口镇区域是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拥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群等丰富的革命遗址。遂昌—南湖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以红色文化和生态旅游文化产业为基础,以遂昌县王村口镇为核心,重点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创意、康体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突出产业配套及延伸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全省唯一兼具文化园和产业园特色的山海协作样板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双方将加强旅游市场、文化、人才等多方面的互动共享,利用旅游官网、微信、微博、文化走亲等多种渠道及活动载体,加强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最大化。目前,产业园核心区1935文旅古街已成功开业,引入41种种类不同、独具特色的商业业态,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近2万人。

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jpg

飞地产业园效果图.jpg

  启动实施南湖-遂昌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建设

  遂昌县与南湖区签订《南湖-遂昌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决定在嘉兴市南湖区共建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产业园由遂昌县负责建设运营,产权归遂昌所有。今年9月底,遂昌县国土资源局与嘉兴市国土资源局南湖区分局签订《调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意向协议书》,进一步保障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用地指标。该“飞地”产业园用地约200亩,分两期实施,一期规划50亩,目前南湖方一期用地已进入招拍挂阶段。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