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山海聚力 互融共赢 丽水遂昌全力奏响“山海协作曲”

2018-12-25 13: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锴

遂昌-南湖飞地产业园.jpg

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jpg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锴)近段时间,丽水市遂昌县“遂昌—南湖飞地”项目工作小组与嘉兴市南湖区紧密配合,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完成了公司注册、地勘、施工图设计等工作,正进行施工图审查和施工招标,遂昌-南湖“飞地”产业园有望年底前开工建设。

  该产业园位于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00亩以上,一期投资1.4亿元。除南湖外,遂昌县与各结对地区均签订了“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实行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的办法实施。

  今年以来,遂昌县紧紧抓住全省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新机遇,以主动、积极的姿态,与绍兴诸暨市、嘉兴南湖区、宁波象山县等协作结对地区深化高层互访、联席会议、专题工作交流机制,开展党政考察团互访12次、专题工作交流30余次。遂昌-诸暨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优化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新一轮五年发展规划,启动了产城一体化规划编制,突出招商选资,深化改革创新,加快产城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2018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6%,税收同比增长38.26%。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签约项目12个,新落地项目24个。

  全面深化山海供销平台建设,与诸暨市、南湖区、象山县签订香榧、红美人等良种和栽培技术引进协议,引进了诸暨市香榧优良母株2500株、新建象山红美人种植基地20多亩,计划养殖象山大白鹅万羽以上。同时,创新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在诸暨市一百超市、嘉兴戴梦得购物中心设立遂昌产品“飞柜”,“南湖微供销”等平台也设立遂昌版块,各结对地也定期组织酒店、餐饮企业来遂“团购”,实现了遂昌农产品多元化销售。

文化走亲01.jpg

文化走亲.jpg

  山海协作工程不仅为遂昌打开经济发展的契机,同时也为遂昌人民搭建起对外互通的桥梁。今年,遂昌与诸暨、南湖等地开展名师结对交流145人次,培训教师262人次,互派挂职7人次。组织参加了首届中国(浙江)疗休养产业发展大会、南湖区旅游推介会,与发达地区签订《职工疗休养合作意向书》。走亲活动日益频繁,举办了首届“山海协作杯”足球邀请赛、“翰墨诸暨.五美遂昌”文化走亲书画联展、“山海协作·文脉相连”文化走亲活动、“遂昌·诸暨篮球友谊赛”等活动。诸暨市对云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帮扶,派出业务骨干到基层进行临床、护理等带教工作和诊疗服务。

  随着“八八战略”再深化,绿色发展再提速。遂昌以“园区共建、项目援建、经济互助、结对帮扶、走亲惠民、干部挂职”为主要内容的“六大行动”全面开展山海协作大升级,高效推进升级版打造。全县上下正以更加昂扬、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奋斗姿态,努力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遂昌样本。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