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淳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创建“满堂红”

2018-12-14 17: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晓帆

01.jpg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通讯员 江晓帆)近日,省整治办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1月机动考核验收结果,杭州市淳安县文昌、汾口、王阜、屏门四个乡镇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其中汾口镇作为“免检对象”通过考核。至此,该县22个乡镇24个整治点全部通过“省考”,提前一年时间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整治任务,居杭州市第一,走在全省前列。

  “这一趟回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这些缸、瓦、磨盘等,经过改造,竟是这么有文艺范儿。感觉小时候的记忆,都回来了!”多年未回乡的威坪镇徐大伯,看到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很是感慨。

  这一系列美丽蜕变的背后,是该县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常抓不懈。自2016年9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围绕“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工作目标,该县高标定位,加强顶部设计,落实保障措施,强化督导服务,破难题,强攻坚,高标准推进,全力打造环境整治“淳安样板”。截止目前,威坪、临岐、姜家、瑶山四个乡镇荣获“省级样板乡镇”,以及里商乡荣获“市级优秀示范乡”称号。

  在综合整治中,围绕“淳安韵味、乡土记忆、民俗风情、全域旅游”主体定位,各乡镇按照“规划先行”原则,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并组建驻镇规划师队伍,解决基础技术力量薄弱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整治热情,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党员干”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推进的高质高效。

02.jpg

  为避免“千镇一面”,各乡镇在集镇主次入口、沿街建筑立面和重要街区、重要节点等提升改造中,注入当地历史遗存和传统文化特色。同时,将乡镇主导产业发展融入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推动现有低效、落后产业“腾”出空间,实现小城镇整治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助力消薄增收。如临岐镇打造“中药名镇”实现百姓人均增收6000元,金峰乡打造“摄影小镇”实现百姓人均增收2000元。

  此外,为让整治提速,县整治办经常深入整治一线开展工作,与乡镇探讨整治方法,指导节点打造,寻找问题死角,督促整改落实。与此同时,还创新考核方法,将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将各专项考核标准细化、量化,制定差异化的评价标准,使考核真正发挥导向和推动作用。

  经过两年多的全面整治,各乡镇原先遗留下的顽疾得到了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小城镇实现了华丽蜕变。水墨威坪、红色中洲、茶乡鸠坑、睦剧屏门......如今行走在淳安大地,一个个化形态“小美”为格局“大美”的小城镇百花齐放,彰显不同韵味。

  该县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两中心一网格”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小城镇环境整治成效持续,同时培育集镇业态,做强做大特色产业,做好“产城人”融合文章,助推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让老百姓共享整治成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