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乐清磐石镇:注入“文化基因” 打造美丽卫城

2018-12-11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甜甜 黄小双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通讯员 蔡甜甜 黄小双)走在乐清市磐石镇的街头,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绘成为磐石街头巷尾一道道传递正能量的靓丽风景线。磐石镇自2017年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通过强化规划设计引领,在提升镇容镇貌的同时不忘对乡土文化的传承,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注入了独特的“文化基因”。

  磐石古称盘屿,城内有珍珠山,故又名珠城,磐石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东瓯先居即在这里繁衍生息。磐石镇将深厚历史文化脉络贯穿始终,以“东瓯名镇 卫城磐石”为主题,上下齐心、全民参与,努力打造集古城文化、现代风貌于一体的美丽宜居宜业小城镇,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居住环境,通过全民共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车子一进入磐石镇,眼前突然一亮,虽然是冬天,但是入镇口景观带上草皮生机盎然,颇具现代简约风格的大门上由磐石籍我国著名作家戈悟觉的题词“卫城磐石”。仿古的老城墙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化带之间,“卫城诗墙”展现在眼前,谢灵运的《行田登磐盘屿海口》等历代名人大家相关磐石的诗赋跃然于上。融合着历史文化和现代风格的城门,仿佛在述说着这座城的古往今来。

  过入镇口大门继续前行,宽敞的迎晖路两边,是热闹的厂房、店铺。连接它们的,是一面面古色古香的文化墙。600年前的磐石卫城、100年前的镇瓯炮台、90年前的磐石码头、历经沧桑的磐石灯塔……水彩勾勒出了磐石的旧时光,述说着卫城变迁故事。转进一旁的小巷,“卫城时光”文化墙上,龙灯、高跷、舞狮……展现了老城人们热闹的民俗活动。继续前行,汤和筑造磐石卫城的前因后果、历史意义以一幅幅书画的形式展现在人们眼前,让人过目难忘。此外,不少沿街的房屋里面被刷新、改造,贴上青砖,种上竹子、花草,变成一个个赏心悦目的微公园,颇有一番韵味。

  “这些文化墙画得生动精致,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让我们能够时时重温磐石这座古城的历史文化。”村民赵女士说,这些画对孩子们来说更是一种很好的教材,让他们能够亲近和熟悉家乡的历史。

  “磐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又有着发达的现代工业,为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篇文章,我们以挖掘古卫城文化为立足点,以现代文明为助力器,反复研究分析,着力在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之间做好文化传承,最终确定把‘东瓯名镇 卫城磐石’作为主题。”磐石镇党委书记陈卫华介绍说。

  今年年初,磐石镇结合省级卫生镇创建,精心谋划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磐石实际现状为基点,打造“一纵一横一点一河”特色区域,做到既突显古镇风韵,又彰显当代风貌;既有历史年代感,又有鲜活时代感,关键是把历史与当代用文化基因予以有效传承。

  磐石镇在加强沿街立面整治过程中,以迎晖路、珠城路、镇前路等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和道路两侧景观改造提升两个整治项目为载体,统一店招风格,净化立面着装,丰富文化内涵。在对主要道路的外立面墙体改造提升的同时,他们结合具体空间布局,适当地做了文化墙绘渲染,如镇前路河北村卫生室边上,工作人员在拆除违法建筑后,利用整治出来的空地,建设“健康主题公园”等。

  在整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他们本着传承历史文化脉络的原则,注重文化点缀、凸显特色、提升品位。其中入镇口提升工程、北护城河公园建设及海防文化教育基地等项目,充分显现当年战士守国护家、抵御外敌、英勇作战的特点。河北、河南、磐东、磐南、磐西、沿河、重石、油车等8个村积极推进“微公园”建设,通过镇里拨款、村里自筹部分资金的方式,对村内合适的闲置地、垃圾杂物堆放点等场所进行统一规划、个性美化,建设了大小不等约80多个微公园,营造出更加宜居美丽的人居环境。

  磐石镇居民对于镇上近几年环境发生的变化,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回到家乡磐石,连连惊呼:“变化太大,原来我的家乡这么美丽。”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