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清凉峰镇:小城镇环境整治吹开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8-12-10 11: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叶玲玲

01.jpg

阳干区块墙绘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叶玲玲)初冬时节爬上清凉峰,如果幸运的话,你会看到缀满在高低错落树林间的点点冰凌雾凇。银装素裹间,夏日的避暑圣地悠悠然展现出新的姿态和风貌。

  大明山、十门峡、龙潭山、杭徽古道……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依山傍水的清凉峰镇生态旅游产业日益发展,游人如织。美中不足的是,不够配套的基础设施让不少游客都只将集镇当作短暂的“歇脚地”,匆匆来,又匆匆离开。

  好在,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开展,清凉峰镇坚持干字当头,以美环境和兴产业为抓手,不断促进镇容村貌改善。“让游客留下来”的呼号正慢慢变成可落地的规划,日渐清晰,生态优势正为清凉峰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02.jpg

桥西节点景观

  拔除“硬钉子”

  多头推进惠民生

  “这一拆拆出了我们的一个气势,也拆出了一个清凉峰镇环境整治的新格局。”

  清凉峰镇城镇建设办主任王晓军口中富有气势的“一拆”指的是对占地一千多平方的供销社旧址的拆除。长期以来,处在过桥口和道路分岔口的这片区域,因其路窄路险没少让村民操心,“窄的地方只有一辆车能通过,要是碰上颊口中学上下学,人流一多很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王晓军说。

  今年十月,经过前期多次座谈讨论,实地摸排走访,以及对16户住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等多方努力,拆除工作终于顺利开展。除了用作道路拓宽外,拆除空间上一座崭新的开放式党建公园已初步落成,颇具创意设计的红色展板贯穿青树绿圃间,既为环境装扮增添颜值,又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突出党建引领,成为集镇文化阵地和党建宣传平台。

04.jpg

党建公园

  据了解,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今年以来清凉峰已拆除小城镇区块53200平方违章建筑和破旧房屋,完成266处自查点问题整改,涉及农户514户,打通断头路22条。 一个个数据背后,是清凉峰镇凝聚合力、干字当头的拼劲:在工作开展前,利用广播、横幅、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征迁政策,做老百姓思想工作;工作开展后,在镇、村相继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和推进会,统一思想,造浓氛围。

  “以前老百姓感到不可思议的,现在正一步一步地在实现。”王晓军透露,以积极做好打通断头路文章为导向,在拆整改进程中,清凉峰打通了十余公里的村道、里弄小巷,同时也为沿线沿路的村民划定了多个便民停车位。他笑着表示,现在早已超过了规划之初定下的 ‘让70%的村民能把车开到家门口’的目标。

  布局多节点

  打造产业新样板

  深秋初冬,500多岁的银杏一树黄碟,构成一道温暖而明媚的色彩。在这棵古树周围,绿植花木、凉亭石凳,绿地黄叶间,白果节点成为村落中的别致一景。

  王晓军介绍,清凉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有30个,除节点打造之外,还开展了飞线整治、管网铺设、立面整治等常规整治动作。目前高速路出口景观提升、景观坝建设、颊口溪两岸绿化提升、溪滨南路停车场建造等多个项目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腾挪辗转之下有效提升了镇容村貌。

03.jpg

妇联助力阳干整治

  村庄的整治美化已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依托忠孝文化与自然环境发展起来的杨溪忠孝学堂,由于基础设施不健全,旅游项目单一,发展一度受到制约。然而,随着立面美化、规范标识标牌、节点打造工程、门落庭院装扮忠孝文化元素等多项工作的逐步落成,旅游潜力得到有效挖掘。今年四五月份,杨溪村、新峰村村落景区几乎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尤其在玫瑰盛放时期,最多吸引了3000多的人流量,迸发出全新活力。

  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清凉峰镇都肩负着为临安“全域景区化”和“西部富美”破题的重任。在王晓军看来,改造提升已有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是留住游客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以徽派建筑为主要风格,沿颊口溪两岸打造集酒店、民宿、商贸中心等于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真正让游客游在清凉峰,住在清凉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