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江山市清湖街道:突出乡愁塑古风 立足特色谋发展

2018-11-09 16: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01.jpg

  浙江在线衢州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以来,江山市清湖街道迎来了一次大发展机遇,修复古镇风貌,提升新区配套,做强特色产业……一个具有古风今韵的山水小城镇正日益凸显。

  突出乡愁塑造古风清湖

  作为浙闽赣三省边界水陆货物运输的中枢,清湖街道自古以来就是钱江支源的商贸名镇。据《民国地名大词典》记载:“清湖,浙闽要会,闽行者舍舟而陆,浙行者舍陆而舟,其繁盛胜于县城。”

  据介绍,鼎盛时的清湖,同时拥有上街、中街、下街及万安等商业街,“六场、三缸、八坊、九行、十匠、百店”等古镇商业业态,以及传统小巷的住区。

  在清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余丰看来,这些历史“遗产”是清湖街道特有的宝贵财富。“我们在小城镇整治当中,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提炼特色元素,塑造‘记忆乡愁’,将给整治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眼下,清湖街道正不断加大对历史文化街区及建筑保护力度,以“清溪锁钥”古码头为中心,投入2000万,改造古镇老街立面、修复古屋,并进行地下综合管道建设、雨污改造、古道铺装等工程。

  于此同时,清湖街道又组织古镇老叟、文化老干部、乡贤等人员,通过开座谈会、现场走访、古籍翻阅等方式,找寻清湖古镇故事,丰富小城镇“血肉”内涵。

  截至目前,“清溪锁钥”古码头主体建筑已完成修缮,老街立面、历史古屋正在恢复建设中;清湖码头、船帮文化已经融入古镇景观打造,受到人民点赞。

02.jpg

  破斧沉舟建设乐居清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除了要彰显文化特色,整体环境的提升也必不可少。“我们街道的小城镇整治分古镇、新区两个区块,古镇以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为主,新区则以基础配套提升为主。”余丰告诉记者。

  如今,清湖街道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在道路改造上,清溪路“白改黑”及绿化改造提标工程、清泉路标志标识完善、“两站两员”建设等项目均在实施中;在配套建设上,停车场建设、路网管线、农贸市场建设、公厕改造等工程正在加速落地;在环境美化上,全镇有碍观瞻的屋顶太阳能热水器、空调外机、卷闸门等正在加快改造,并提标四处绿化休闲空间。

  此外,清湖街道还大刀阔斧地开展乱堆放、乱停车、乱接坡等专项整治,势如破竹地推进小城镇“十必拆十必整”、小微项目等工作落实。

  目前,街道小城镇环境卫生已分网格开展常态化整治,共拆除“一户多宅”、违章钢棚、危房6000多平方米,攻坚网格卫生难点400多个。

03.jpg

  别处心裁打造乐淘清湖

  除了全面提升城镇“颜值”,清湖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也十分重视产业升级,期望达到产城融合的效果。

  一方面,清湖街道通过古镇改造争创3A级景区,向旅游业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另一方面,清湖街道也不断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今年,清湖街道大刀阔斧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的整治提升,共计投资4000多万建设红色物业园,一手抓依法关停和整治,一手抓改造和提升,倒逼企业规范管理、转型升级,谋求“低小散”整治清湖版“凤凰涅盘”。

  在此基础上,清湖街道继续加码清泉淘宝文化产业,借助46省道、48省道、黄衢南高速等交通优势,引进顺丰、中通等9家物流公司,建设工农产品集聚区,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浙西地区电子商务第一村。

  如今,一个宜居宜商宜游的清湖街道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