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弘扬美德 兰溪举行百人传承好家风作文大赛

2018-11-26 14: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燕娟 摄影 丁成

QQ图片20181126140906.png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燕娟 摄影 丁成)11月24日下午,在浙江兰溪市赤溪街道常满塘村,来自全市的100名小学生齐聚村文化礼堂前,参加“弘扬中华美德 传承兰溪好家风”现场作文大赛。这也是目前为止,该市在校小学生规模最大的一次现场作文大赛。

  活动现场,参赛学生埋头构思,将自己所理解的好家风写在作文里。“家风就是一个家里既定的规矩,也是一些做人的道理。”聚仁学校四(6)班的赵雨同学写到。

  近年来,兰溪市围绕“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按照“一堂一品、一村一色”的布局,坚持“本土化、特色化”要求,全市已建成129家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文化礼堂。这一座座乡村新“客厅”,打响了品牌、形成了声势、彰显了价值,成了人们传承文脉记忆的“乡愁基地”和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各乡镇(街道)持续不断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村干部就职礼、儿童开蒙礼、新兵壮行礼、文明新婚礼、成人礼等礼仪活动,坚持以“一校一书读国学”、亲子互换体验、道德讲堂等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并持续放大“文明家风+文化传承”叠加效应,累计编立家训5万多条,集中在两堂五廊、善行义举榜中展示。

  同时,兰溪市还发掘了一批家规家训传承地,传扬好家风。将《诫子书》为族训的诸葛八卦村、以孝道教育为主的三峰殿口村、以廉政文化为主的上包村以及以孝文化为教育特色的黄店中心小学作为全市优秀家风家训传承地,每年组织中小学生到传承地学习孝老敬老孝文化。与此同时,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围绕《诫子书》《三字经》等,结合“一校一书读国学”活动,通过“看、听、诵、写、说、唱、演”等多种形式,传承传扬好家风。全市还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收集村中历代或近代好家规、好家训,在两堂五廊的《家风家训》栏或乡风民俗廊展示,或悬挂于农户家中的门楣、厅堂,或张贴在墙,目前有5个文化礼堂设立了家训展陈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