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陈溪乡:环境整治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发展艺游经济

2018-11-23 15: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烽

微信图片_20181123154139.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罗烽)“虞南山水胜景,陈溪为其精华”——陈溪地处浙东名山四明山麓,绍兴市上虞区南部,距城区37公里,占地面积约43平方公里,东与余姚山水相连,南与奉化风光相依,因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革命历史积淀享誉区内外。景区内拥有石笋山、巽溪雪花潭、通泽古寺、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四柏古庵、高山樱桃基地等旅游景点,独有的青山秀水、奇峰怪石、幽泉飞瀑、古刹名木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探幽访古。近年来以打造“山水风情小镇、休闲养生福地”为目标,按照“完善功能、彰显特色、突出亮点”的建设。

微信图片_20181123154127.jpg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的陈溪乡,规划以“虞南花园、艺游陈溪”为特色。“虞南花园”是指通过整治,建点成景、景上添花、花开四季、季季出彩,在美丽乡村基础上发展出花卉种销的美丽经济。同时,将集镇建筑风貌商定为暖色系列,依托青山绿水背景,营造缤纷浪漫特色。“艺游陈溪”是指依托现有的青山绿水和苗通剧院,新建中式戏台和西式音乐场,吸引音乐、美术、摄影等专业和爱好人士来陈溪开展艺术创作和演艺表演。同时,引进市场主体开展花艺、园艺、农艺实践活动,形成独有的体验式的、有艺术享受的乡村旅游方式。规划旨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寻回最初的乡村记忆,人、物、景连接形成记忆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81123154134.jpg

  陈溪以一带(下管溪陈溪段)两路(县道陈黑线、乡道石厦线)为主轴,重点突出中心广场地块、征迁改造地块、农贸市场地块和乡政府周边地块等整治节点,脉络清晰、主次分明、有的放矢,通过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构建内涵丰富、开放多元、特点鲜明的公共空间体系。具体实践上一是用产业文脉取代文物展览,保留现有乡镇优势产业,通过工业旅游方式呈现;二是用生活展示取代立面改造,通过庭院和橱窗布置强调每一户家庭生活特色的展示,不搞千篇一律的立面改造;三是用聚合场地取代空洞建筑,整理乡镇内部公共空间,作为聚合中心,建筑围绕空间布置,营造积极空间;四是用信息交织取代景观陈列,用鲜活的、变化的信息来发掘陈溪特色,不用无意义的小品景观。

经历了整治后的陈溪,更是提档打造最新的“陈溪标准”。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该区域成为陈溪风景小镇景区的门面和招牌,而之后更会以此为基础,陈溪也更会全面深化风情小镇建设,进一步优化环境,做好“风情的经营”,实施“美丽的工程”,推进更“幸福的事业”,让陈溪成为每个到访者的留恋之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