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越城区多地小城镇展开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工作

2018-10-23 10: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最近,绍兴市越城区各个乡镇街道的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不过,这些小城镇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积极地探索长效管理工作,努力让环境整治的成果成为常态,部分乡镇也摸索出了自己的道路,为其他乡镇提供了经验。

  陶堰镇全力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陶堰镇以集镇建成区为单元开展拉网式排查,累计摸排2个工业园区(集聚区),6个住宅小区,6家单位,1个农贸市场和集镇公共区域,发现“污水零直排”问题点56个,并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点,采取“一点一策”专项治理,根据“边摸排、边设计、边整治”要求,推进整治项目即增即办、实减实销。

  与此同时,陶堰镇投资380万元基本完成二期工业园区雨污管网改造,园区内9家企业已申领排水许可证。投资105万元实施一期工业园区雨水管道修复及污水管道新建。投资48万元实施荷塘公寓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同时建立“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机制,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期间利用河湖长宣讲、主题党日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护水护河宣传活动。

  皋埠镇多举措纵深推进“三治融合”

  皋埠镇最近有了个新点子:把村级事务的决策权交给群众,且将落实重大决策事项公示率100%。皋埠镇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明确村(居、社区)干部退出体制。

  今年以来,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务监督等制度使得皋埠镇的氛围焕然一新。持续开展普法教育,今年全镇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讲座3次,村级法律顾问覆盖率已达100%,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133余人次。全镇建制村实现农家书屋100%覆盖,文化礼堂58%覆盖。开展倡文明新风系列主题活动,选树皋埠镇最美乡村教师、医生、村官、家庭等72名模范典型。

  鉴湖街道多管齐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同样是2017年的达标乡镇,鉴湖街道开始全面开展蜂窝煤和秸秆焚烧整治,重点对“低小散”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加快老旧车辆和燃煤锅炉的淘汰进度,加强扬尘治理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全面改善空气质量状况。

  在农户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的基础上,鉴湖街道做好11个排污口整治工作,并及时规范425个排水口标识,建立河道垃圾堆放点,有效提升区域整体水质。

  鉴湖街道还通过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不断减少化肥不合理施用现象,通过农药减量技术应用及污染土壤规范应急处置有效防治山林虫害及土壤污染。为了回收处理垃圾,还新建大型有机垃圾分类中转站1个,购置垃圾清运车,引进厨余垃圾破碎发酵处理设备,集中清理卫生死角;逐步取缔无证无照废品收购站点,目前已取缔43个。

65.jpg

66.jpg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