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临安於潜镇:养殖场涉污 “板打”村书记

2016-05-25 08:37  来源:杭州网

  时下,“五水共治”已进入小流域、微治理的“巷战”阶段。如何在新常态下保全前阶段的治水战果,也是各级政府心系所在。

  近日,针对近期“猪行情”持续走高引发的禁养区复养风潮,临安於潜镇开展了“风暴行动”,先后对禁养区的5家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关停19家,还对3户恶意直排的养殖户进行了史上“最严厉”的立案调查。

  於潜镇是临安畜禽养殖大镇,最多时,全镇共有大小养猪场751个,其中5头以上养猪场601家,全镇生猪饲养量10万头。於潜地处临安腹地,又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是临安治水承上启下的枢纽部位。

  2014年,为助力“五水共治”,临安市全面启动畜禽养殖业治理,於潜镇积极响应,两年间,共关停畜禽养殖场251家,整改141家,极大提升了於潜镇域的水质状况。

  然而,去年以来,生猪行情逐步抬高,面对诱人的市场“钱景”,该镇部分已经被关停的养殖户铤而走险,悄然复养,甚至一些地处“禁养区”的养殖场也重操旧业。去年该镇整治的42家养殖场,有22家死灰复燃。为了彻底解决复养问题,於潜镇开展了“风暴行动”。一个月时间里,镇农办联合城管、公安、“治水拆违”等部门先后对5家养殖场进行强制拆除,关停19家,拆除鸡舍共6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力争在6月底前全面实现禁养区“零养殖”。

  在重拳打击复养的同时,今年以来,於潜镇还多次组织力量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大检查。沿古竺溪和逸坞溪,逐村逐门对养猪场和散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养殖场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设施运行不正常、养殖废弃物处理不达标等情况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环保部门对3家存在恶意直排的养殖户进行立案调查,还有2户被罚款。下一步,於潜镇还将不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存在严重环境问题的养殖场作出严肃处理。

  於潜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镇将继续扩大对畜禽养殖的治理面。将按照禁养区生猪“零养殖”和宜养区污染“零排放”的要求,对全镇86家养猪场进行整治。其中生猪存栏50头以上16家,5-50头70家,涉及16个行政村。镇农办组织专业人员逐户指导,所有存栏50头以上的养殖场均建造污染处理设施;存栏5-50头的养殖户一律建造污水处理池和雨污分流设施,同时加大对畜禽粪便的处置力度,实现养殖污水“零排放”。

  此外,该镇还出台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确定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并将对养殖污染的监管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同时,充分发挥各村防疫员、公共安全员的作用,定期开展巡查、督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赖旭玲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