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为学之初 礼仪之始” 新市镇举办“开蒙礼”增强村民文化自信

2018-08-21 09: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8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开蒙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礼仪文化,是中国古代对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也称“开笔”,是人生四大礼之一,而古时儿童多在七岁之时开蒙,所以也叫七岁开蒙礼。

QQ截图20180821100828.png

  8月20日下午,由新市镇人民政府主办,蔡界村承办,当地团委、妇联、文卫办、文明办、统战办、文化站、蔡界村乡贤参事会协办的第二届“开蒙礼”暨莘莘学子颁奖典礼在蔡界村文化大礼堂的大鼓声中拉开了帷幕,新市镇蔡界村的21位儿童在文化礼堂里接受了一场七岁开蒙礼,这既是对我们流传千年的传统文化的一种敬重与传承,也是对消失的礼仪一种重塑与发扬。新市镇党委书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施震海、德清县妇联副主席马佳佳、新市镇党委副书记侯海明、镇党委委员刘雯雅、镇党委委员蔡伟国、新市镇副镇长张水红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QQ截图20180821100817.png

  参加开蒙礼的学童们在启蒙老师的引导下检查自己的衣服鞋袜是否整齐,洁净,要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行拜师礼,铭记记老师的教导。在击鼓明志环节,学童击打“鸣志鼓”三下,然后当众说出自己长大后的理想和志向。击打声音越响亮,说明志向越远大、信心越坚定,越有可能成功。寓意着学童“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创业建功”。启蒙老师们用毛笔蘸朱砂,在每一位学童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即为“聪明记” ,表示要用好眼睛和耳朵,专心致志,才能成为智慧学童。开笔启蒙时,学生们在老师示范写下一个:“人”字,表明要努力学习,正气浩大,才能立于天下。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童们齐诵三字经的章节,为孩子们的成长指引了方向,明孝德礼仪。接过“聪明蛋”与“智慧笔”后,学童们的开蒙礼算是圆满结束了。

QQ截图20180821100840.png

  明亮的灯光下,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这是蔡界村美丽的风景,明日之星。考入成都武警警官学院的徐豪岳代表了全体大学新生做发言表决心,新市镇党委副书记侯海明、镇党委委员刘雯雅、蔡界村党总支书记沈炳泉分别为他们送上莘莘学子奖金活动。在《文明德清十八礼》的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

  近年来,蔡界村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不仅脏、乱、差的面貌得到了有效的改善和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的文化需求伴随着德清城市快速发展,大家争做文明有礼德清人,村民遵德守礼,争做文明人,已然成为一种文化自觉。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