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诸暨草塔镇传承古镇基因 唤醒故土乡愁

2018-08-17 16: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自2016年9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号角吹响以来,草塔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被诸暨市委市政府列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面对这个任务,草塔镇政府日夜奋战,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规划引领,提炼小镇灵魂

  草塔是诸暨市三大古镇,是浙江省首批文化强镇,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是美丽城镇的灵魂,只有因地制宜,挖掘、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才能够让小城镇整治呈现一个有个性、有特色、有乡愁的效果。通过挖掘“古建筑、古街道、古水系、诗词”等元素,确定“水乡古镇”的小镇主题,打造小城镇独特的“文化”气质。在具体规划当中,根据实际情况,以人为本,把老街美丽示范街改造、集镇出入口、交通堵点整治、五泄江生态化改造等作为重点项目来规划,每个项目围绕小镇主题,具体设计精雕细琢,力求彰显小镇灵魂。最后,草塔镇规划还被列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宣传发动,凝聚整治合力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需要广大群众参与的人民战争。如何杜绝“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需要多措并举。整治全面铺开前,草塔镇政府就在全镇层面在一个体育馆召开了千人动员大会,多次在所在村召开党员、村民代表、整治户主座谈会,为整治工作摇旗呐喊。重点宣传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是什么?为什么要开展?要怎么开展?对草塔的深远意义是什么等问题。同时,草塔镇还印发了5000份整治倡议书,向更广泛的群众进行宣传。

  提升功能,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提升小城镇整体形象的关键一环。草塔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共计53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相关建设。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都是牢牢把握“以人为本、凸显个性、质量为先”三个原则:“漂漂亮亮、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追求的效果,必须始终围绕这一标准,突出全域整治,多措并举,注重结合,开展治理工作。

  转化成果,发展美丽经济

  随着老街美丽示范街的改造,年糕糳、百年馄饨、百工百匠等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店铺重新兴旺起来。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美食文化、民俗文化底蕴,使得草塔老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前来观光的游客明显增多。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水街、夜灯纷纷启用,古镇改造形象初显,草塔老街成了诸暨人心目中的“新网红”,晚上赶过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古镇经济的另一方面,就是将草塔二月十九的赶集从物资交流会的形式重新恢复为传统庙会,在整治区举行草塔传统庙会暨诸暨市非遗民俗展示大会,挖掘、整理、展示草塔特色美食、传统非遗,3天时间日游客量保持在1万人以上,草塔二月十九传统庙会创建为全市首个庙会类非遗项目,让小镇更有特色、更具底蕴、更富活力。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极大带动了全镇美丽经济的发展。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