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规模企业+小微”捆绑发展 草塔企业招工不再“头疼”

2018-02-24 09:38  来源:诸暨日报 特约记者 孟幸宇

  正月初七,诸暨市弘耀针纺有限公司厂长刘家传感到很惬意,企业正月十二开工,他仍在老家享受新春假期。

  弘耀针纺是草塔镇一家专业从事袜子生产的外贸型企业,开足生产线大约需700名织袜工人。“年后招工难、开工难,每年过年我的压力都很大。”负责招工的刘家传说。

  是什么让刘厂长的年过得如此惬意?这得益于企业刚刚实行的“规模企业+小微”捆绑发展模式。

  袜业是草塔镇主要块状产业之一,如何转型升级一直是个重要课题。去年,草塔镇试点推广“规模企业+小微”捆绑发展模式。在全镇遴选5家外向型规模企业和100家优质加工户(小微企业),由规模企业提供厂房宿舍、管理、订单,加工户提供工人、机器等生产能力,以车间模式进入规模企业。

  草塔镇溪南村袜子加工户赵利扬、章柳燕夫妇就是弘耀针纺有限公司引进的12家小微企业中的一家。赵利扬的加工作坊原在溪南村自家房子里,职工宿舍、生产条件差。而草塔镇提出“规模企业+小微”模式后,赵利扬将家里的60台袜机搬到了镇内规模企业弘耀袜业的厂房。由于吸收了大企业的管理制度,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单台袜机利润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职工待遇也提升了,11个工人全部留任。

  将企业招工任务“下放”给引进来的小微企业,利用优质小微企业老员工多、熟练工多的优点,最小程度减轻春节后的招工难问题。在弘耀针纺有限公司2018年开工日登记在册的700多名员工中,有80%的职工是通过“旗下”小微企业解决的。而企业要做的,就是提供食宿、文化服务。“把精力放在宿舍、食堂、文化娱乐等职工服务的完善上,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厂里的小微企业留人。”刘家传自豪地说。

  目前,草塔镇弘耀袜业、亿衡袜业等规模企业已经建立了小微企业车间15个,吸引了17户加工户的2100多台袜业生产设备入驻,预计这些企业春节后老员工上岗率将达到95%以上。2018年,草塔镇还将有3000台(套)小微企业设备进入规模企业。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