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草塔17户加工户携2100台袜机搬家

2017-07-18 15:09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陈泽燕 特约记者 孟幸宇

  在草塔镇袜业科技园内,有个弘耀袜业1号织造车间很特殊,里面有一家“企业中的企业”。近日,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看到草塔镇溪南村的袜子加工户赵利扬夫妇正辗转于车间内,管理着156台属于自家的袜业设备。

  “原本,我们的加工作坊在溪南村堰头自家房子里。”赵利扬告诉记者,由于受厂房、宿舍、仓库等各种因素制约,曾经游走于“三合一”的边缘。今年年初,受益于镇里推广的“大企业+加工作坊”捆绑发展模式,赵利扬将家里的60台袜机搬到了镇内规模企业弘耀袜业的厂房,他也从小作坊老板“化身”为车间主任。

  赵利扬介绍,起初他们夫妇俩一直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但不久之后就尝到了甜头。“进驻大企业后,吸收了规范的管理制度,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成本反而降低了。”赵利扬介绍,今年上半年,单台袜机利润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

  此外,车间直接设在大企业内部,不仅订单稳定了,而且企业还有统一的宿舍、仓库,赵利扬也不再顾虑重重。很快,他便开始扩大规模,袜机的数量从原来的60台增加到如今的156台。

  袜业是我市的主要块状产业之一,如何转型升级一直是个重要课题。草塔镇副镇长黄海啸介绍,今年年初,草塔镇在“低小散”整治中试点推广“大企业+加工作坊”捆绑发展模式,也就是说,由龙头企业牵头,将一些小作坊、普通加工户织袜设备向规模企业转移,为“低小散”产业整治指明了一种全新方向。

  “这种捆绑发展模式最大的好处在于形成产业集聚。”黄海啸说,小作坊能借力大企业的资源优势,大企业则可以对引进加工户的产品质量实行把关,从而实现双赢。目前,草塔镇弘耀袜业、亿衡袜业等企业已经建立了小微企业车间15个,吸引17户加工户的2100多台袜业生产设备入驻。

  黄海啸表示,接下来,草塔镇将继续加大探索步伐,引导更多的大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接加工作坊,同时加强整治力度,倒逼“低小散”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袜业企业的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