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燕归巢•青春榜样”

仙居:情系“返乡学子” 沙龙共话发展

2018-08-16 11: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芳露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应芳露)一份实践,一份收获。8月15日晚上,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演播大厅内活力似火、热情四溢,由仙居县委宣传部主办的“仙燕归巢·青春榜样”2018年仙燕归巢大学生返乡实践沙龙活动在这里举行。仙居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与300多位仙居大学生齐聚一堂,共话仙居发展未来。

  “让我们激情拥抱高铁时代的到来,把干事创业的舞台搭建好,让我们的莘莘学子们能够以家乡为骄傲,以家乡为自豪,真正能在家乡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找到自己创业发展的乐土,这是我们举行仙燕归巢活动的初心。”沙龙活动中,仙居县委书记林虹深情地说:“家乡的发展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的接续奋斗,更需要汇聚各个方面力量,特别是广大学生、青年才俊的力量,我们非常渴望人才,真诚希望大家回家乡干事创业。”这已是林虹第四次参加仙居大学生返乡实践沙龙活动,从2016年大学生寒假社会体验沙龙活动到今年,林虹每年都会与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共话家乡发展。

  作为一个山区县,仙居以前每年输出大学生约2800人,但回仙居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每年仅600多人。面对这一窘境,仙居县委经过深入调研后下定决心,抓人才工作必须从夯实基础和长远规划入手,将引领服务户籍地大学生的成长摆在事关当地发展和未来的重要位置,从2016年起全面实施“仙燕归巢”计划,积极引导返乡仙居籍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系列活动,从而增进对家乡的了解、增强回乡创业就业的信心。

  在今年暑假的返乡实践中,300余名仙居籍大学生分成“最多跑一次”探营小分队、“乡村振兴”加油小分队、“绿色发展”助力小分队、“重点平台”锻炼小分队和“多城同创”文明小分队5个小分队,分赴36个单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并在沙龙活动中通过话剧、演讲、小品、情景剧、诗朗诵等表演,分享各自活动的汗水和快乐。

  仙居学子遍布五湖四海、大江南北,不仅是建设美好家乡的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也是仙居对外展示与交流的一支重要力量、一扇重要“窗口”。“我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之前一直都是打算留在外面发展,但参加了去年‘仙燕归巢’活动后,我改主意了,决定回仙居。”刚毕业于武汉大学珞珈学院的陈一超既是今年“仙燕归巢”活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又是一名活动的参与者,他说,仙居的未来是我们年轻人的,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仙居发展建设者。

  近年来,仙居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在大力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鼓励、邀请仙居籍大学生回乡就业。近年来,仙居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小微创业园建设的事实意见》、《关于大力扶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人才新政三十五条》等政策,为返乡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优惠。同时通过考核等手段促进各类政策落实,力争多引才、引高才、引大才回乡。

  据统计,作为仙居的一张新“名片”,“仙燕归巢”计划实施3年来,有效吸引了大批户籍地大学生返乡,创造了生源地党委政府服务、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特色工作品牌。目前,全县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比例已从二成左右提高到四成左右。

01.png

02.png

  摄影 应芳露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