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问鱼何田,助推乡村振兴

----浙江树人大学“青春筑想家”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活动纪实

2018-07-19 08: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

微信图片_20180719093257.jpg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怡)2018年7月9日,浙江树人大学 “青春筑想家”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开化何田乡。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与开化县何田乡人民政府和卫枫村委会合作,由指导老师陈怡带队,由城建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李军、王泽平、冯燕、毛卓勋、高俊楠、刘宁、张芷瑜、张芷绮等十人组成。活动围绕“问鱼何田,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为何田乡卫枫村打造美丽的文化墙面、示范型农居庭院和现代化环卫设施。在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服务团师生们运用建筑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投身到何田乡鱼香特色小镇建设当中,推动当地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719093252.jpg

  (一)寻访习总书记的浙江足迹

  2016年2月23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的问候开化人民:“开化是个好地方,我还是要回去看看的,请代我向开化基层的同志们问好!”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的“青春筑想家”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开化何田乡,来看一看这些年乡村的变化,一睹当地的风采——这里有好山好水,也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印迹。何田乡在近些年浙江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之下逐渐发展成为富有美丽自然风光和良好人居环境的美丽乡村。

  服务团一行受到何田乡人民政府和卫枫村委会领导的热情接见。当地领导向师生们介绍了近期开展的三改一拆、垃圾处理、食品安全等工作,考察目前正在进行的村镇建筑与景观提升工程,并陪同参观文化大礼堂、鱼文化博物馆、河滩公园等多处文化景点,让师生们充分体验与感受到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生活。

  (二)乡村振兴服务计划

  (1)“鱼戏莲叶”墙绘绘制

微信图片_20180719093241.jpg

  为提升何田乡卫枫村村落景观环境,服务团师生们以绘画这种独特的方式传播当地文化,重点打造了村委会门前长达31米的文化墙面。墙绘主要突出了何田乡鱼香文化的特色,采用“鱼戏莲叶”的主题,并融入了自然山水的风光。在师生们精心设计、潜心创作之下的墙绘画面特别映衬周边的乡村环境。整个墙面有如一幅优美的画卷,画面清新素雅,生动而富有灵趣。

  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墙绘实践小组每日顶着烈日,从清晨5点开工一直忙到夜晚挑灯墙绘,专心致志地创作着一幅幅墙绘,打底、勾线、上色,每一个步骤他们都干得一丝不苟。虽然天气炎热,但师生们却干劲十足,充分展现了浙江树人大学师生们充满活力、富有创新、具有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的优良风貌。经过3天的日夜奋战,在所有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文化墙绘制工作圆满完成。

微信图片_20180719093247.jpg

  由团队倾情打造、辛勤绘制而成“鱼戏莲叶”的文化墙面成为了卫枫村沿街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美丽的文化墙绘既美化了乡村环境,也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专程赶来欣赏墙绘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对浙江树人大学建筑学师生们超高艺术与技术水平赞不绝口。

  (2)示范型农居庭园改造

  本次庭院改造是为卫枫村设计并亲手打造一户具有鱼香文化特色的示范型农居庭院。尽管夏日酷暑,服务团师生们却依旧马不停蹄,在抵达卫枫村的当日下午就在村委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访并实地考察,记录待改造庭院的基本情况,并着手策划改造方案。在深夜何田乡政府的会议室中,师生们相互指点,交换意见,提出多种设想和修改意见。

  7月10日上午,庭院改造实践小组与当地村委确定该户庭院的改造方案,并完成了任务分配和材料搜集等相关事宜,午饭后正式动工。该示范型庭院改造原则是在保留原有农家庭院特色的基础上,就地取材,采用乡村当地可直接获得的譬如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着重改造庭院的建筑外立面、景观绿化、标识标牌与夜景灯光亮化等。将乡村的农趣文化融于庭院的改造之中。

  在实际动手操作过程中,庭院改造实践小组亲自上阵,大显身手,表示收获颇丰。在一次次大汗淋漓之后,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现场施工的不易,也体会到了劳动付出之后收获到的满满的成就感。

  经过实践小组师生们的努力,历时3天时间,将一处普通的农家庭院改造成为流水潺潺,鸟鸣清幽的大美庭院!

微信图片_20180719093233.jpg

  (3)现代化环卫设施设计

  为响应开化为国家公园添美的“厕所革命”,服务团师生们协助卫枫村委会共同打造一处星级公厕。师生们提供的公厕方案旨在打造健康、卫生、舒适以利于乡村文明的公共厕所。三套建筑设计方案构思新颖,分别以何田的山水环境、鱼香文化和传统浙派民居特色为切入点,打造功能配置全面,流线组织合理,建筑内部通风和采光效果良好,并与园林景观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乡村园林公厕。

  (三)重温红色革命,寻访最美衢州人

  在圆满完成了乡村振兴服务内容之后,服务团师生们怀着对革命先烈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中共浙皖特委纪念馆,瞻仰了中共浙皖特委旧址,认真聆听讲解员对中共浙皖特委开辟游击区、开展游击战争光荣事迹的讲解,并通过陈列的照片、图表和实物,重温那段硝烟弥漫的红色革命历史。

  红色记忆没有消逝。师生们在中共浙皖特委旧址——一座简朴的老屋中寻访到最美衢州人林翠娥老奶奶。老奶奶今年九十岁高龄,她是红色文化的守望者,她和老伴一起风雨同舟守护着浙皖特委旧址,30多年来从事义务讲解工作。她向游客义务讲解红军历史,将记忆和历史史实有机地结合起来,字正腔圆、饱含深情的讲解句句直入人心,获得了师生们的交口称赞。

  老奶奶对于浙江树人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十分高兴,她说看到大学生就看到了国家的未来,她向师生们讲述红军当年感人的故事,并嘱咐要珍惜现在生活,学好知识,报效祖国。

  这一趟丰富而有意义的红色革命之旅,让服务团师生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争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表率,为国家繁荣与富强作出更大贡献。

  筹备一个月、历时五天时间,本次“问鱼何田,助推乡村振兴”开化何田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浙江树人大学“青春筑想家”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的师生们在这里拼搏、挥洒汗水,在开化何田这片土地上,留下这个夏日里最值得纪念的篇章。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