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江一路一街 镜岭镇这些举措让乡村“美”起来

2018-07-10 16: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佳祺

01.png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方佳祺)造型古朴的街灯,色调统一的立面,整洁有序的道路,绿草如茵的公园……近日,笔者来到镜岭集镇,发现这座千年古镇正旧貌换新颜,发生了“靓丽蝶变”,处处呈现出一派乡村振兴的繁荣景象。不少村民表示,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镜岭集镇变得更漂亮,也更加有活力了。

  笔者在位于镜岭集镇入口的黄岙公园看到,假山石上叠放的“镜岭”两字显得十分古朴气派。公园内花木成荫,绿草如茵,各色小花开得正艳。路灯、凉亭、露天球场、星级公厕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一座彰显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公园跃然眼前。三位老人坐在公园临江的凉亭座椅上开心地聊天,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就住在公园附近,走到这里只要几分钟时间。你看现在这里环境多好,闲暇之时我就会来这里走走看看。”来自西安宝鸡市郭占仓告诉笔者,他是来镜岭打工的,一年前到镜岭时,这里还是乱糟糟一片,到处是杂草和垃圾。“现在好了,这里不仅风景秀丽,环境也变得更优美了,我们能在这里打工感到很幸福。”郭占仓说。

02.png

  黄岙公园的变化只是镜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7年以来,镜岭镇以“建设景区化小镇、旅游风情小镇”为发展战略,围绕规划设计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四大块内容,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对项目进行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充分利用了原有设施、构筑物、山林、水面,把沿线雅庄、溪西、镜岭、黄岙等6村庄作为一个完整的区域来全面规划,主要是建设“一江一路一街”,即依城傍水景观江、诗意山居景观路、温情古韵景观街,计划投资2.4亿元,涉及建设项目21个,包含沿街外立面改造、景观廊桥、文化体育中心及雅庄至溪西生态骑行绿道建设等内容。

  目前,智管中心和“四个平台”已全面启用,主干道白改黑、强弱电线路上改下、主干道沿街立面改造等项目也已全面完工,镜岭古街、文化体育中心、廊桥、漫水坝、背街小巷整治等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并已经完成2018年建设项目总投资的80%。

03.png

  在加快镇域范围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针对乱停乱放、店外经营、占道经营、违章建筑等突出问题,镜岭镇还凝聚各方力量,开展经常性的集中整治。截至目前,该镇已累计开展宣传整治行动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同时,拆除破旧和违建房屋、低小散企业等110余处,整治集镇、河道和镇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点位250余处……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集镇环境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镇容镇貌焕然一新,一个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丹霞旅游风情小镇正在呼之欲出。

  围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考”前最后一个月的攻坚行动,镜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吕江表示,下一步,镜岭镇将持续强化环境整治、加快建设进度、统筹长远发展,集全镇之力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破釜沉舟、义无反顾的决心和勇气,取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胜利,实现丹霞小镇的华丽蜕变,助力镜岭全域旅游的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