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村长带头全民动员 齐心协力打造河清路净新溪西

2014-11-14 09:1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喻洪灿 李选/摄
溪西村村长张妙能

  #!time!#(实习生 喻洪灿 李选/摄)溪西村,位于穿岩十九峰下山清水秀、风光如画的镜岭镇,是一个拥有2100余人口的镜岭第一大村,也是一个拥有数百年历史、众多古老民居、石板小路的传统村庄。石板路上的道道辙痕、砌墙的块块溪石以及墙角的一堆堆柴火和秸秆,仿佛游离于现代社会之外,自顾自述说着传统和民俗,让游人在触手可及的历史中悠然自得、流连忘返。

  何家祠堂,始建于清道光时期,规模宏大,结构古朴,飞檐雕梁,极富浙东山区地方特色,是溪西村的标志性建筑。数百年来,何家祠堂几经修缮,依然散发着浓厚的古韵,巍然伫立着,见证了溪西村的沧海桑田。

  由于溪西村依山靠河,河道是村民们传统的垃圾处理场。“五水共治”以来,溪西村狠抓“三河整治”,组建保洁员队伍,不定期对河道进行清洁。并通过种种渠道进行环保宣传,从源头上减少垃圾数量。

  “村里有两个保洁员,不定期打扫垃圾,并每天进行检查;村长带头参与到清洁工作中,不定期进行检查和清理垃圾;村里还组织了村嫂监督队,义务对保洁工作进行督促;此外,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向小孩宣贯环保的重要性,从而带动身边长辈,提高环保意识。”溪西村村长张妙能向记者介绍到。

  与别的村子不同,溪西村内几乎没有传统农村的家禽粪便、淤泥污渍和生活垃圾,展现出截然不同的干净清爽,仿佛刚用水洗过一般。这得益于村长把“治河”工作推进到“治村”。

  张妙能说:“工作开始时村里人不理解,认为农村里难以打扫干净。但我们是把它当做长期工作,持之以恒的打扫卫生。把环境做好了,村民身体会更加健康,生活会更加幸福,村子也能吸引更多人来旅游,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经过一年来“五水共治”工程的全面推进,溪西村彻底告别了以往的“垃圾河”和“脏乱差”的农村景象,成为了一个有风景、有底蕴、有特色的休闲旅游胜地。

  “这里环境好,自然风光,山水,特别是夏天来游泳的人比较多。”张妙能村长自豪地介绍道。戏水之外,游客还能在河滩上烧烤,钓鱼。据镜岭镇赵毅书记介绍,村后有一个规模大、效益好的农家乐“镜湖山庄”,为游客提供完整的休闲度假服务,为村庄和镇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国庆期间,每天来烧烤、钓鱼的游客达30余批,游客满意是溪西村最好的答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