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上虞谢塘镇稻田上喷洒农药有了“新武器”

2014-09-10 08:17  来源:上虞日报 记者 朱克斐 通讯员 丁整 姜荣夫 摄

  #!time!# 9月5日上午,上虞谢塘镇岑仓村种粮大户陈宝和的稻田上,一架农用无人机在专业人员的遥控操作下,时而悬停、时而转动,不停变换着速度与方向,将农药均匀喷洒在晚稻叶片上。这是农用无人机在我区首次“试飞”进行农药喷洒作业,让现场的农民朋友大开眼界。

  “我购买的是浙江大学研制的八旋翼植保飞型器,这值保机比人工喷洒农药省力多了,本来350亩晚稻田喷一次农药需要15个劳动力干一整天。现在有了这植保飞行器,2个人花6到8小时就可以喷洒农药200亩以上。”不久前刚购入植保飞行器的谢东粮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宝和指着该飞行器告诉记者,“每到病虫害防治时期,我们总觉得时间紧、劳动力缺乏,可也没什么好办法。现在好了,有了植保机喷洒农药,既节省了劳动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解决了病虫害防治时间短的问题。”

  在现场,来自浙江大学和浙江吉峰农机公司的技术人员都对自家的植保飞行器进行了演示。“只要经过专业培训,就可以对八旋翼植保飞行器进行流畅操控。”浙江大学生物系统与食品科学学院博士张艳超告诉记者,“八旋翼植保飞行器喷洒农药的效率是人工的20到30倍,飞行速度快,农药喷洒均匀且浪费较少。每次可带6.4公升的药水,一组电池可以使用将近20分钟,大概可以喷洒30亩左右的农田。”

  陈宝和是我区购入农用无人机的第一人,今年他在谢塘镇种植晚稻约1300亩,植保期间,1300亩农田雇工喷洒农药一个周期就需人工费用近1万元。而晚稻种植期间,植保次数多,需要数个周期。使用植保飞行器后,将大大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