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创新机制提高村民热情 石塘镇环境整治为老百姓谋红利

2017-12-20 12:19:4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金叶剑 赵海斌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金叶剑 赵海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能让老百姓享受到美丽家园带来的变更红利?石塘镇给出的答案是,以“全域全民,共建共享”为理念,以镇域范围整治点为突破口,结合“十里云河”风景线建设,串点成线,以线带面辐射全域的整治战略,从而达到全域整治、全域提升、全民共享的最终目的。

  垃圾分类是石塘镇镇区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为了根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石塘镇开设了“垃圾兑换超市”,村民收集垃圾、将垃圾分类后,可以在指定的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和物资,差价由政府补贴,通过这种方式,石塘镇居民参与洁化集镇环境的热情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石塘镇还开展了“整洁家庭晾晒场”活动,采用100分制考评,对各家各户的门前三包、立面屋顶整洁、垃圾有效分类、室内环境等环节,采取晾晒分数比较,优胜的家庭可以挂牌“星级整洁家庭”。不仅如此,环境整治还与石塘镇党员、干部的考核挂钩,这些创新举措充分调动了大家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也助力了小城镇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

  环境整治,不仅要鼓励大家行动,更要从思想上扭转居民的环保意识。为此,石塘镇创办了乡村振兴讲习室,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组织了各类演讲五次。演讲嘉宾有县委书记叶伯军、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彬、南开科技大学副教授范垂仁先生、台湾民宿专家、县农办专家等,课题包括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民宿经营、村庄环境治理规划、垃圾兑换超市运营等。讲习室的开展,让石塘镇的村民树立起良好的生态环境意识和绿色经济发展理念。

  为了加强监管,石塘镇借助四个平台的运作机制,在镇重要点位设置了监控设备,并接入公安交警系统,对交通遵守、乱堆放、车乱开、道乱占等行为实行有效的监控,发现情况后能够及时反馈到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提高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效率。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