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龙坞茶镇茶之约,让所有人醉了

2017-02-20 09:43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徐浩哲 郭秀勤 凌云 华丽 缪明

  最美人间四月天。杭州的春色,不只眼前的繁花,还有远方的茶园。

  4月9日上午,告别前两日淅淅沥沥的春雨,天空难得放晴。由本报与西湖区转塘街道联合招募的五户家庭共16人,迎着春光,穿梭在龙坞茶镇大清社区,采茶、炒茶、品茶、品尝农家乐……共赴一场有关“茶”的盛宴。

  采茶

  好心情在茶园里绽放

  大清社区是龙坞茶镇建设的11个村社之一,这里四面山峦起伏,茂林修竹,空气清新,漫山遍野的茶树似乎要把大家淹没。

  挽起袖子,拎上包装袋,大家开始了期待已久的采茶。

  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采茶,站在半山腰,不知该如何下手。这一块茶园的主人,来自大清社区的茶农应少华教大家应该采摘哪个部分,叶片的老嫩有什么讲究,并亲自采摘示范。

  有了基本知识之后,大家大胆地“下手”了。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地面还有点湿,踩上去深一脚浅一脚的,但大家都顾不得这么多了,个个兴致勃勃。

  “你帮我看看,我采的这个合不合格?”

  “快看快看,我的这颗好闹!”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心情在绿色茶园里绽放。

  劳动了一会儿,大家仿佛都进入了状态。就连顽皮的小朋友这时候也不吵闹了,埋头在茶树丛中搜寻。

  一个多小时后,检验成果的时候到了。大家把辛苦采摘来的青叶放到电子秤上。480克!来自浦江的张珊珊母女俩采的青叶最多。“这效率,不比专业采茶工低。”应少华竖起了大拇指。

  “我年轻时候采过茶,所以比较在行。”张珊珊的母亲告诉大家,这次采茶,勾起了她年轻时候的回忆。

  炒茶

  把茶园春色带回家

  采完了茶,大家快步赶回农家院子,想看看西湖龙井茶是如何出炉的。

  院子外,两台炒茶机正在作业。碧绿的青叶在机器的搅拌下上下翻动,不消一刻,沁鼻的茶香弥漫整个院子。

  “香,真香!”不知是谁带了个头,赞赏的声音不绝于耳。几个顽皮的孩子还凑到机器边,闻了又闻。

  转塘街道的工作人员,专门把前两天新炒好的茶叶拿出来,招待大家。

  一杯杯新茶满室飘香,青翠的叶子在水中翻腾。来自富阳的黄富远捧着香茶,有感触地说:“我们喝的可是正宗的新茶啊,味道就是不一样。”

  手工炒茶,已经很少能看到了。80后茶农应少华,专门请来老爸在院落里现场演示,让大家瞅个新鲜。

  一个大锅摆在门前,十多个脑袋凑到了一起。

  “这电炉有多少瓦?”“3000瓦”;“温度有多高?”“至少摄氏100多度了”;“用手炒一斤茶得花多少工夫啊?”“最起码3个小时”……老应不紧不慢地一一作答,手上一点都没闲着。

  大家还在农户家品尝了一顿地道的茶香农家菜,茶足饭饱,又聚在一起参观夏同善纪念馆。茶叶炒好了,热情的茶农还帮大家包装好,让大家捎回家。

  其实,2公斤多青叶才能炒500克茶,大家能带走的茶叶量并不多。

  但,这是一份来自龙坞茶镇的特殊礼物——大家带回去的不仅是飘香茶叶,还有回归自然、亲近乡土的好心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徐浩哲 郭秀勤 凌云 华丽 缪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