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溪口镇创新“四共四加”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1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尹慧良 郭艳玲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黄汉鼎 尹慧良 郭艳玲)溪口位于龙游、金华、遂昌、衢江四县交界处,是龙游县南部三乡一镇的商贸、旅游集散地和历史文化名镇,南宋宰相余端礼,中国现代哲学家、史学家、教育学家华岗,著名诗画家余绍宋,南宋状元刘璋先后隐居竹林深处;该镇也是省级中心镇、全国重点镇。这里群山环抱,百里仙霞岭云蒸霞蔚,万亩竹海烟雨空濛,山水之间,沐尘溪、橦溪、柘溪带着仙气淙淙流来,汇聚灵山江,犹如玉龙逶迤飘境而过,形成独有的自然风光,宛如镶嵌在浙西竹海中一颗静谧的蓝宝石耀眼醒目。

01.png

  近年来,溪口镇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山区振兴的头等大事,紧扣“竹海古镇、绿水山城”定位,推行“四共四加”模式,创新“两山”实践,争当“大花园”核心景区排头兵,挺起“乡村振兴”龙头,让当地百姓真实分享到了“两山”整治带来的机会与红利,也为领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

02.png

  古镇共建“绿水山城+浙派民居”

  溪口镇毛竹资源丰厚,明清时期竹制南屏纸、元书纸远销上海安徽江苏山东,一时商贾云集,店铺林立。籍此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该镇推行“政府主导、行业推进、企业建设、群众参与”的共建机制,拟订了《龙游县溪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明确定位,一张蓝图干到底,共梳理出小城镇基础设施、形象提升和景观绿化工程建设项目29个,总投资1.2亿元。为确保工程质量,由浙江建工集团等国企以EPC总承包模式参与建设共15个项目;改造“浙派民居”面积28万平方米、道路3.1公里、污水管网3.2公里、强弱电5.2公里、垃圾中转站1座、公厕3座、停车场4个、绿化休闲空间4处。对残破古建筑修旧如旧,恢复古貌;对现代建筑侧墙改为马头墙,统一白墙黛瓦风貌,拆改面积3万余平方米。如今的溪口镇一江两岸樱花十里,老街一眼上下千年,徐徐展开绿水青山粉墙黛瓦飞檐蓝天之下,百姓安居乐业生生不息的美丽画卷。

03.png

  全民共治“村情通+全网络”

  乡镇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石,如何实施乡村有效治理是当下的全国性难题,对此溪口镇有了新的实践和破解,即自觉对标衢州市委提出“四大五加”(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大数据应用、大融合推进;网络+网络、线上+线下、制度+技术、管理+治理、公转+自转)治理体系,有机融合“法治自治德治”,从三大维度建设长效治理机制。一是横向扩面。推进“村情通”在村区、社区、街区“三区”全覆盖,创新以集镇商户管理服务为核心的“村情通+商圈治理”,目前已覆盖商户400余户,实名认证312户。二是纵向拓展。推进以“村情通+”为基础的专项应用,在全县率先推行“城乡一把扫帚”试点,不断巩固深化各类创建成果。目前已成功创建省卫生乡镇、省文明乡镇、市无违建乡镇。三是内向延伸。推行“组团街长制”。由镇班子担任街长,镇干部担当骨干,联合民间街长、老兵、党员志愿队等队伍,建立任务清单、分片包干、长效运行。2017年来,累计消除“脏乱差”等问题2800多个。群众也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的转变,广大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如今的溪口镇,文明在这里落地,幸福在这里生根。

04.png

  区域共创“样板镇+精品线”

  溪口镇以省级样板镇创建为核心,点、线、面结合,揽大局、立高标、创佳绩。一是全域整治强核心。2017年累计清理乱堆乱放512处,清理垃圾、杂物、砂石10400多吨;拆除有碍观瞻建筑75处;消除青山白化12处;整治提升竹木加工企业19家及瓦窑2座。二是统一风貌强管控。对沿街、沿江、沿路两侧沿线建筑立面管控改造,统一风貌。2017年集镇区域“浙派建筑”立面改造13000多平方米;先后对全镇37名工匠不按浙派风貌规划图纸施工实施处罚;累计粉刷沿线赤膊墙24787平方米,整治蓝色屋顶387处。三是以节点建设提品位。依托竹海古镇文化资源,建设南宋宰相余端礼处恭亭,沿线增设竹墙画、竹牌坊、竹凉亭、竹花坛等竹元素。该镇过境的S222省道两侧高耸的水杉绵延20余公里,过往群众称之为“最美省道”,成为“远看竹满山,近看花如锦,竹画相掩映,古韵展新姿”的生态走廊、美丽走廊、文化走廊。

05.png

  发展共享“治贫实践+下山脱贫”

  该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积极探索产镇融合、集聚发展,致力于“治贫脱贫”有效实践。推进老街综合保护开发,融入龙游商帮美食文化,重塑“一街八巷六码头”的历史盛况;融入竹海人文历史等元素,古有南屏纸远销大江南北,今有竹板材誉冠全球,竹海风情人文古镇的形象与品位尽显,唤醒了大山深处竹民下山集聚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该镇因势利导,前后安置“下山脱贫”800多户,同时出台老区向新区迁移的置换政策,破解危旧房治理难题,创出了一条异地集聚致富奔小康之路,形成了生产要素自然向中心城镇集聚、企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中心镇集聚,镇村呈现统筹协调发展的和谐局面。

  如今登高鸟瞰溪口镇,晴天是绿水青山白墙黑瓦尽在古今风物里,雨天则是十里烟雨水墨小城犹如梦幻乡愁中。现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将举全镇之力,抓住乡村振兴契机,紧扣远期规划拉框架,业态生态文态齐植入,不断丰富竹海风情古镇内涵;“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从浙江样板镇向全国特色小镇从容漫步,以三溪之口的气度,续写“竹海古镇、绿水山城”的华丽篇章!

06.png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