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这块重八百多斤的鸡血石价值连城 收藏者想为它找个主

2018-05-18 09: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临安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鲜红如鸡血 晶莹如美玉”的昌化鸡血石,与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石”,被宝石学家盛赞是“国之瑰宝”“中国玉石文化之精华”。由于形成条件严苛,昌化鸡血石十分罕见,“块头”也都相对较小,大多在数斤到数十斤之间。

  但是,临安却有一位玉石爱好者,收藏了一块重达800多斤成色上佳的鸡血石,连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邵城鑫称其为“生平仅见,价值无法估量”。

  玉岩山黄泥坑里挖出的“大块头”

  在临安鸡血石文化街的某家店铺里,记者见到了这块宝石。整块石头的形状像一座山,颜色略微发黄,石体里布满了成块的“鲜红鸡血”。

  根据当场测量,石头最宽的地方长度接近1.2米。另据收藏者邵女士介绍,石头的总重量在800斤以上。

1.jpg

临安邵女士收藏的重达800多斤的鸡血石

  追溯起宝石的来历,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临安龙岗镇玉山村,就在昌化鸡血石产区玉岩山脚下。上个世纪60年代,国营207矿在玉岩山采石炼汞,村里很多村民都是矿上的工人。

  这座矿关闭后,80年代初,村民自行组织上山采挖鸡血石。后来,在离矿区不远处的黄泥土中发现了神奇的石头,经过专家们的认证,原来是“石帝”田黄石。因为田黄石十分珍贵,当地村民掀起了一股“掘黄热”,在不断挖掘中,发现了“石帝”和“石后”相融合的“田黄鸡血石”。

  “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块石头,当时石头外裹了一层厚厚的‘乌鸦皮’,还不确定它是成色上佳的田黄鸡血石。”邵女士说,在邵家村村民手里几经辗转后,这块原石最后被邵女士收购,后来经过“开窗”,露出了原貌。

  风靡世界的国石

  据专家考证,鸡血石的开发使用始于元代末期,盛于清代,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著名的康熙、雍正、乾隆等历代清朝皇帝与后妃,均选用昌化鸡血石作玉玺。在书画和篆刻界,昌化鸡血石名声甚巨,众多文化名流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等都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于鸡血石,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代有一种鸟叫“鸟狮”,又称凤鸟,生性好斗。一天觅食飞过玉岩山,见一凰正在孵蛋,顿生恶念,向其发起攻击。毫无准备的凰被咬断了腿。凤闻讯赶到,同仇敌忾,战胜了“鸟狮”。凤凰虽然胜利了,但凰鲜血直流,染红了整个玉岩山,遂成了光泽莹透如美玉的鸡血石。因此,昌化鸡血石也有“石中皇后”的美誉。

1.jpg

这块鸡血石含“血”量多且颜色鲜艳

  而从科学的角度来看,鸡血石其实是硫化汞渗透到高岭石、地开石之中,经过经年累月的交融共生而形成,这也是过去鸡血石曾用来炼汞的原因所在。

  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前外相大平正芳来中国访问,周恩来总理将昌化鸡血石对章作为国礼馈赠两位贵宾。由此,鸡血石文化波及五大洲,尤其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及世界华人界更享盛誉。

  “然而,从明初开始,经过500多年的开采,昌化玉岩山已经基本被掏空。为了保护仅剩不多的资源,当地已经禁止开采。”邵城鑫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的鸡血石,都是过去的存量,因此民间对其投资和收藏热情逐年上升。

  石帝和石后的结合体

  中国四大名石里有“石后”,当然也有“石帝”。与临安昌化鸡血石齐名的福建寿山田黄石就是“石帝”。

  记者了解到,与鸡血石一样,田黄石的形成也需要严苛的条件。石头在地壳变动的时候,从母矿中分裂出来埋藏到田间,经过数百上千万年之久,在特殊的环境和条件下,逐渐改变原来的形态、色彩和质地,才能称为田黄石。

1.jpg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邵城鑫品鉴这块田黄鸡血石

  据邵城鑫鉴定,邵女士收藏的这块颜色略微发黄的宝石,是昌化石里少见的田黄鸡血石,可以称为‘石帝’和‘石后’的结合体。

  “田黄石和鸡血石的价值都很高,明末清初的时候,民间有‘一两田黄六两金’的说法,优质的鸡血石和田黄石的价值相近。”邵城鑫说。

  对于邵女生收藏的这块田黄鸡血石,邵城鑫表示其价值高到他也无法估量。

  “昌化石里‘块头’能达到800斤以上的,不要说是田黄鸡血石,哪怕是普通石头都很少;另外,这块石头‘鸡血’血色鲜艳、含量又多,属于优质的‘大红袍’类型;再加上它是‘石帝’和‘石后’的结合体,我从事石雕行业近四十年,还是第一次见到。”邵城鑫说。

  邵女士表示,这块宝石在自己手里难以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希望为这块田黄鸡血石找个更好的主人,让它发光发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