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王江泾城中村改造按下“快进键”

2017-08-03 09: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昨天上午,烈日高照,在王江泾镇收藏村,两辆大型挖机正在连续作业。三四名工人拿着铁锹将房顶掀开,另外两名工人正在用冲击钻拧下螺丝,一旁的卡车司机则将拆下来的彩钢棚以及塑料泡沫板等建筑垃圾运离现场。与此同时,王江泾镇收藏村的村干部们正冒着酷暑,对搬迁农房开展第三方评估。

  6月6日张贴公告;6月10日召开动员大会,同时组织第一次评估抓阄……截至目前,收藏村已评估、签协农户137户,占应评签农户的98.56%;评签面积38932平方米,占应评签面积的98.99%;评签的违建面积73459平方米(包括本村农户、外来户、沿路店面),占应评签面积的98.99%。已拆除农房25户,面积7580平方米,拆除违建面积25175平方米。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收藏村从一个生活环境恶劣、治安状况较差、人员结构复杂等脏、乱、差的城中村,变成了外来流动人口合理疏导、私搭乱建现象消失的洁净村。按照规划,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华丽转身,成为该镇的一片“绿肺”,尽显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新景象。

  收藏村是王江泾镇主动出击、加大拆违力度、改造城中村的一个缩影,其整治面积之大、整治速度之快、整治效果之好令人惊叹。而啃下这块“硬骨头”的背后,正是王江泾铁军的担当敢为。

  收藏村地处王江泾镇与中心城区之间,基础设施落后、布局结构混乱、路网杂乱、环境卫生较差,跟文明创建大环境格格不入,成为王江泾镇环境整治和治安管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秀洲区面积较大的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区域。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也迫切向往搬迁,以彻底改善其生活环境。

  为了更好地落实整村搬迁,提早将工作落到实处,王江泾成立了以人大主席为组长的整治工作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以“5+2”、“白+黑”的工作模式,挨家挨户上门耐心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了解农户的诉求,尽可能地全面掌握情况,在农户与政府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经过深入走访调研,该镇制定了一套符合该村具体实际的工作方案,还邀请了第三方评估公司,确保产权人公平公正。

  为让搬迁居民签得顺、搬得了、住得好,王江泾镇还主动帮助拆迁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人性化服务。“在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同时,我们也没忘记‘城中村’所承载的乡愁,因此,我们将村民的新居安排在沈家桥附近和宇四浜附近。”王江泾镇人大副主席齐良说,“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收藏村的改造经验,加速全镇‘城中村’改造进程,争取早日消灭‘城中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