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第二十届塘栖枇杷节开幕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旅游

2018-05-15 16: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胡丹 张钰

22.jpg

摄影:王铮铮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胡丹 张钰)今天上午,第二十届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在塘栖镇河西埭村正式开幕,并将一直持续至6月初。秉持“小仪式、大活动”节俭办节理念,按照“促销枇杷,营销塘栖,服务农民,服务群众,增产增收”总体思路,今年塘栖镇以“欢聚一塘,幸福而栖”为主题,把枇杷与美食、美景相结合,将带给大家一个既鲜甜又有味的塘栖枇杷节。

  近年来,塘栖镇十分重视枇杷产业的保护和发展,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产量在5000吨上下。今年由于之前冬天受霜雪低温冰冻影响,预计产量有所下降,约为4000吨左右。为了方便大家购买,枇杷节期间塘栖总共设置两大销售区块,分别是圆满路展销区和西界河展销区。两大销售区块都设置了枇杷集中展销区、自产自销区及停车区域。各村枇杷果农及枇杷经纪人通过实名登记、查看诚信记录、缴纳押金、统一培训等,获得集中展销推位,为消费者放心购买提供保障。此外,还有一个S304运溪路南自产自销点,以方便周边果农就近销售。

  二十年的坚持 塘栖枇杷节越来越好玩

  开幕式现场,两侧屏幕播放了塘栖枇杷节二十年来的发展进程,从最初的“提篮小卖”、走街串户的个体销售,从简单的枇杷招商会到成熟的农事节庆活动,基本实现了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由弱到强的可喜进步。二十年,塘栖人民用满腔热情及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塘栖枇杷节办得越来越精彩,让塘栖枇杷的品牌变得越来越稳固。

  枇杷节期间,好玩的活动也是精彩纷呈。除了吃枇杷之外,品尝农家乐、游古镇也是不错的选择。5月23日起,塘栖开始持续两周“画上塘栖 梦里家乡”画展,带你领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塘栖的变化与发展。枇杷节期间每逢周六、周日上午9点半,还有本地文艺团队在水南古戏合表演京剧、越剧、综合演出等,热爱戏曲的您一定不能错过。6月初,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省主场城市活动来到塘栖,大型非遗演出等你来看。此外,塘栖古镇景区内有谷仓博物馆、余杭方志馆、运河遗产展示厅等,5月18日正好也是国际博物馆日,走走连逛博物馆,也算是享受一份精神食粮。如果您持余杭区市民卡,谷仓博物馆还能免费进。

  此外,还可以逛逛塘栖的“网红”景点——塘超小径。塘超小径将塘栖古镇、丁山湖、超山风景区有机串联,形成一条原生态的滨水步道,是打造塘栖“名山、名湖、名镇”旅游中轴线的重要举措。

11.jpg

摄影:王铮铮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旅游 美丽乡村触手可及

  塘栖枇杷以色艳形美、肉质细嫩、汁多味鲜、风味卓绝而闻名天下。其中“软条白沙”果肉玉白柔软,味道鲜甜,更是枇杷中的珍品。塘栖枇杷历史悠久。据史书记载,塘栖早在隋代开始种植枇杷,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现在,塘栖镇除了做好枇杷“五进”配送工作外,还着力加快“塘栖枇杷”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探索塘栖枇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营销新模式。升级塘栖枇杷的运输包装,签约顺丰速运、EMS等企业,培训上百位本地电商人才,并借助多个网购平合,让塘栖枇杷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向全国各地。

  此外,塘栖企业还不断延伸企业链,陆续研发了枇杷花茶产品,还开发了枇杷酒、枇杷糕点、枇杷蜂蜜等。一些餐饮饭店还推出了“枇杷宴”,使塘栖枇杷得到了综合利用,提升了枇杷的附加值。

  这几年,塘栖枇杷产业发展趋勢令人欣喜。同时,塘栖镇大力发展枇杷节庆经济,整合美丽乡村水乡风情、古镇风貌等旅游优势资源,,推出枇杷采摘、农家乐、民俗文化体验等现代休闲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熟知塘栖枇杷品牌。

  本次开村仪式选在属于宏磻片的河西埭村举办,并进行了清水丝绵制作比赛。得益于枇杷采摘游,近年来,宏磻片的几个村子都越来越漂亮。河西埭村内许多卫生死角摇身一变成了公园,道路逐淅变宽,河道水体也变得干净了。宏磻村则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枇杷采摘特色村,农家乐也越来越多,农户们甚至再也不用提着篮子出去卖枇杷。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塘栖枇杷节不见不散。

  2018塘栖镇枇杷采摘点推荐 

  2018塘栖镇枇杷节农家乐推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