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小镇故事多:大江东前进街道背街小巷的治理“冷暖”

2018-04-02 15: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军

01.png

02.png

背街小巷治理工作现场

  浙江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苏军)“自觉拆除乱搭乱建,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危房要整改,立面要统一;垃圾要分类……”广播宣传车在杭州大江东前进辖区走街入村,“全力以赴,众志成城”的横幅在集镇各场所、主要路段拉起。拆违声响不绝于耳,登高车、挖掘机械马达轰鸣,前进街道“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氛围热火朝天。

  位于前进集镇江东一路的沿街商住房的背街小巷,因历史成因,一整排居民违章自建的封闭构筑物存在已有20余年。有些被商户作为物品仓库,有些改为经营商铺,违章搭建的钢棚承载了不堪承受的功能,不仅影响环境不美观,还带来各类潜在的风险。3月23日开始,随着背街小巷治理工作的全面铺开,这块“顽疾陈垢”已经被提前锁定。

  在违建钢棚拆除工作过程中,工作组人员与商户耐心交流现场沟通,可谓费劲口舌。部分抗拒、不配合的声音情绪反映着住户多年来的生活惯性,对自身利益的不舍。

  赵恒伟,到前进来创业16年了,在集镇江东一路上拥有4家经营中的店面。这位来自籍贯安徽的“新前进人”,在此时却表现出了更为通透的心态,“街道的背街小巷治理也有利于经营户以后的生意,政府出面统一整治环境我放心。”

  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开展后,街道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核实情况现场,多方面的沟通与信任,赵恒伟积极主动配合,并表示愿意列入第一批拆违安排,并早早把后面物品仓库的货架转移腾空。3月28日一早,赵恒伟的江东一路机电商店背街小巷4间钢棚和其他的7家商户同批率先顺利拆除。

  当然,钢棚拆除不止是简单的“推倒”。长期以来,背街钢棚与商铺紧密连接。在钢棚拆除后,如何保证商户们的经营和生活安全?前进街道背街小巷治理工作组在实战中摸索经验,在经验中总结方法,拆除未见后,第一时间安排施工队对墙体、道路进行修复清理,以确保居民正常生活起居,经营不受影响。

  “虽然背街仓库消失了,店铺里机电商品、部件堆放的压力变大了,但是从社会停车场看过来,拆除干净的后街确实更加清爽,我们也愿意支持。”赵恒伟表示。模范带头下,周边的居民商户也纷纷表示配合,两天时间拆除钢棚12处,面积约520平米。

  背街小巷治理正在打响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第一战。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围绕背街小巷治理,对墙面、地面、入户线及相关设施进行整治改造、景观提升,让0.1平方公里的老集镇和周边环境和谐整洁,焕发新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