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正式印发

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怎么干?浙江开启"三农"工作新征程

2018-04-20 13: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全面开启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征程。

  《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浙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广大农村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浙江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高水平推进;到2035年,乡村振兴目标基本实现,全体农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农村现代化率率先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

  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浙江将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被概括为“五万工程”。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浙江将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培育现代农业经济,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工程,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培育省市认定的规范化农民合作社(含联合社)5000家、骨干农业龙头企业3000家、示范性家庭农场3000家、示范性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1000家。

  此外,浙江将完善大学毕业生到农业领域创业就业政策,五年内推动10000名以上大学生从事现代农业,培育农创客3000名以上,建设一批农创客创业园;深入推进千万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全省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10万人以上;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万人;完善乡土人才扶持政策,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浙江将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实施“千村精品、万村景区”工程,每年创建乡村振兴精品村200个、A级景区村2000个、美丽乡村示范县6个,累计新增500个以上美丽宜居示范村、20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美丽庭院500万户。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浙江将实施乡村文化兴盛行动,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完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内容供给、文化培育、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机制,每年新增3000家农村文化礼堂。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浙江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长效管控和服务能力,建设善治示范村10000个,开展无案件、无诉讼、无信访“三无”村建设。坚持法治为本,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00个以上。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浙江将实施富民惠民行动,全面促进全体农民共同富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新增10000元、达到35000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农民收入与低收入农户收入比均缩小到2:1以内。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