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广度乡:“房长制”打通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2018-03-30 17: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飞远

微信图片_20180330172133.jpg

微信图片_20180330172143.jpg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通讯员 张飞远)“你家门口的柴,叠的不够整齐美观,还要再整理一下……”3月28日9点,仙居县广度乡第四区块房长王金富,准时开始了一天的巡查指导。

  广度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节点、道路、区域、标志物、边界等各环境整治要素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全域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的整治。可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房屋里脏乱等现象,屡“整”不得“治”。这是村民千百年来留下的行为习惯,怎样才能彻底改变?

  该乡就公开向村民征集“金点子”,同时,组织干部走巷入户征求意见和建议,最后通过全乡党员干部反复讨论,制定了“房长制”的长效管理制度。

  他们把集镇区的所有房子划分为8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乡班子成员担任总房长,二或三名乡干部担任分房长,挑选出在村里有威望和有号召力的党员干部或村民担任房长。房长主要负责区域内每间房子的洁化、序化、美化工作,尤其是开展做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工作,克服不良行为习惯;同时,每天“朝九晚五”(上午9点下午5点)进行巡查指导;房长对屡劝不改的村民,在村公示栏进行曝光,让全体村民来评说。

  “房长制”实行3个多月来,各房长如何管好自己的“责任房”,各显神通。有的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比哪家的厨房更干净,哪家的庭院更好看,哪家的花草养得最好;有的邀请乡贤回来做亲戚邻居的思想工作;有的干脆上门“软磨硬泡”感动村民;有的动员共青妇和志愿者帮助清理……眼下,该乡小城镇秩序井然、面貌翻新,变房容院貌为花容月貌。

  王金富感慨地说:“一开始,也有村民抱怨‘怎么扔点垃圾、放捆柴都要管!’我就和他们慢慢细谈,描绘建好小城镇后的美好前景,鼓励大家共同参与,早日实现乡村生态振兴。这样给大家信心和希望,逐渐村民们主动配合,打扫角角落落的卫生。”

  “房长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背街小巷,打造一些有当地特色的景观小节点。通过房长式管理、管家式整治制度,把村民德治和自治有机结合起来,转变政府‘包揽式’的观念,让人人都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来,打通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广度乡乡长陈永其介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