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县小城镇环境整治: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2018-03-07 14: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飞远

微信图片_20180307145500.png

微信图片_20180307145503.jpg

  浙江在线3月7日讯(通讯员 张飞远)东风轻拂,花语呢喃。仙居县上张乡入镇口,鲜艳的红飘带在巨幅水墨画中飘扬,格外醒目。

  “我的企业产值,过去几年都500万元左右徘徊,总是突破不了600万。确实想不到,去年达到了800多万,税收也从2016年的90万元增到去年的127万。这都得益于去年上张乡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乡村带来的环境巨变。”日前,位于上张乡入镇口边上的仙居扬帆工艺品厂厂长蒋菊兰高兴地说。

  今年已69岁的蒋菊兰,还是那么精神抖擞,侃侃而谈。去年,她常把小城镇环境整治中的大变化图片发到朋友圈,客户看到后,都在问是哪个风景区?她说是我的家乡,可客户都不怎么相信变化这么快、这么大。

  去年9月,福建客户叶键,专门赶到上张乡,想证实一下是否真的。看到现实中的环境,叶键深有感触地说:“地方政府下这么大的资本与精力,来打造风景区式的集镇环境,表明了政府从改变环境为突破口振兴乡村的决心。在这么美的环境中,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会更好,就增加了订单。”随后,陆续有客户专程上门,带来了订单。

微信图片_20180307145444.png

  革命老区上张,是一个山区乡,58年前,是仙居县委机关所在地,后建有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精神世代传承。上张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在充分完善集镇功能和美化环境的基础上,紧紧抓住红色主题,项目与节点都力求渗透红色元素,打造成红旅精品线,为乡村振兴打下扎实的硬件基础。2017年,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得了省样板镇的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307145456.png

  “我家里的民宿,只有6个房间,9张床位。今年前2个月,就接待游客200多人次,每人每天收100元,除去各种开支,也有万来元收入,比起原来单靠种几分薄田,真是天地之差。” 今年57岁的姚岸村村民张建民不无感慨地说,和我家一样,全村共有16家民宿,都是2016年5月开业的,一直没什么生意。去年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村庄变成了大花园,与以前比,游客增加了二三倍。

  今年61岁的姚岸村党支部书记姚西洪介绍,以前有客人来村里玩,总希望是早晨来,让他们看云雾缭绕、峰峦叠翠、一泓碧水、山涧灵动的自然美景。担心的是云雾散去,看到脏乱差的村庄景象。现在,盼望云开霞张,展现花园一样的村庄,感到工作和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非常自豪。目前,有红军长征体验教育基地和现代农业观光园两个大项目,已经初步达成意向,即将落地,还有几个项目正在洽谈中。从姚西洪的言谈举止中,对未来充满憧憬希望、对乡村振兴计划和村里的全面发展信心满满。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我们的小城镇整治,一直坚持‘颜值’与‘气质’契合,凸显红旅特色,让旗更红、山更青、水更绿,让老百姓生活在画中、工作在画中,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环境保障。现在,‘云上·霞张’已成为我乡的金名片。”上张乡宣统委员王海燕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