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永安溪畔:首届浙江亲水节暨“世界水日”活动举行

2018-03-22 1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实习记者 杨佳昊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实习记者 杨佳昊)今天是第26届“世界水日”,以“美丽河湖、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首届浙江省亲水节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仙居永安溪畔举行。

  通过亲水毅行活动和节水公开课,进一步唤醒公众的水忧患、水责任、水道德意识,号召大家更好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践行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理念和风尚,形成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水利厅、台州市人民政府、仙居县委县政府主办,浙江省水情宣传中心、台州市水利局、仙居县水利局承办,浙江之声、腾讯·大浙网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伴随着“世界水日”的启动,第31届“中国水周”也随之拉开帷幕。今年联合国确定的“世界水日”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浙江省的宣传主题是“凝聚全社会节水合力,构建全覆盖节水格局”。

QQ截图20180322175210.jpg

  亲水毅行:加快建设美丽河湖 共同守护美丽浙江

  获评2017年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的仙居县永安溪,今天分外热闹。上午9时,随着发令枪响,322名身着印有“美丽河湖 美好生活”字样文化衫的毅行队伍冲破起跑带,首届浙江省亲水节暨“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之一——亲水毅行活动正式启程。

  “我们举办这次亲水毅行,是为了让大家感受这些年家乡河的蜕变,以及水利治水的成果。同时呼吁大家从自己开始,从小事做起,一起守护我们人水和谐的美丽浙江。”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强调,当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设美丽河湖,助推“大花园”建设,“永安溪就是美丽河湖的一个缩影。”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六个浙江”的目标以及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的部署。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加快建设美丽河湖”的五年发展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实施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的‘美丽河湖’行动。”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2018至2022年,浙江将启动实施100余条中小流域综合治理,新建加固堤岸4000余公里弥补防洪排涝安全短板,打造覆盖广大城乡的河流安全网。

  在此基础上,充分融合生态、人文、便民、产业等综合功能,串珠成链,连线成网,以崭新的水生态空间串联起国家公园、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

  公益捐步:步数破一万 随机捐赠1-2元

  当天的亲水毅行活动现场,322位毅行参与者还见证了一场特殊的签约仪式: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签署协议,正式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启动“饮水思源 心系库区”公益项目。

  在活动现场的展板和毅行手册上,都印有该公益项目的二维码。只要当天的行走步数突破1万步后,即可扫描二维码进行捐赠,步数将随机转换为1-2元的金额。

  在项目捐赠步数的金额达到5万元后,项目结项,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将给浙江省内20户库区困难户捐赠5万元,每户2500元。

  “饮水思源 心系库区”公益项目是浙江省水情宣传中心和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公益活动,通过行为公益的形式,帮助库区贫困百姓。

  “汩汩清泉,离不开库区群众对优质水源的保护。然而放眼浙江大地,很多库区深处还有一些留守老人、生活困难群众。饮水思源,我们应当为他们做些事情。”浙江省水情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强调。

  节水公开课:培养节水习惯 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用1立方米的水,就会有0.7立方米的污水排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节约水资源就是减少污水排放,保护水生态环境。”在结束完亲水毅行活动后,浙江省亲水大使、世界游泳冠军吴鹏又在仙居县第四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节水公开课。

  吴鹏说,亲水大使的身份,让他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虽然从小与水结缘,但是通过准备这堂公开课,我才真正认识到节约水资源的重要性。应当说,我既是这场节水公开课的老师,也是水资源保护事业的学生。”

  他呼吁,每个人都要争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捍卫者,从自己做起,从此刻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水资源,亲近水环境,爱护水生态,为创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3月22日-3月28日“中国水周”期间,全省百余名亲水志愿者还将赶赴各地中小学开设节水课堂,并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广场的水利普法和水情宣传活动。省水利厅官方微信“浙江水利”上还将推出有奖答题活动。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强调,“水资源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最大程度地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进来,才能真正让‘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掷地有声、落到实处,全方位保护好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