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党群创业扶助一体化 海盐“红金融”带动近三万农户走上致富路

2018-03-28 11: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敏超 杨晨希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梁敏超 杨晨希)在海盐,越来越多的党员在获得党群创业贷款后不仅发展壮大了自己的事业,还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掀起了党群创业的富民热潮。据统计,项目实施十年来,海盐农商银行已累计扶持“党群创业项目”649个,贷款金额4602万元,带动周边26000余户农户走上致富道路,创造了13多亿元的农业收入。

  2007年,海盐沈荡信用社与镇党委组织部门合作,通过为农村党员创业项目提供贷款授信和贴息扶助的方式,解决农村党员创业资金短缺问题,以此支持和鼓励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并引导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政府建立农村党员创业扶助专项资金,并在党员个人提出申请后通过考察确定扶助对象,再由海盐农信联社视创业项目具体情况确定贷款授信额度和扶助期限,发放创业贷款。同时,海盐农信联社还向县内拥用一定技术、创业愿望强烈、信用较好的农村党员发放“党员创业卡”,凭借该卡,农村党员可直接申请规定额度内的贷款及金融绿色通道。以“党建+银行”的模式助力农村共富,海盐县这一做法起到了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批示。

  2011年,海盐县把党员创业贷款、青年创业卡、巾帼创业卡、计生户创业贴息贷款、扶残扶困等创业贷款项目整合成“党群创业扶助一体化贷款”,并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支持党群创业贷款贴息为目的的“党员关爱基金”,实现了资源的多渠道整合,贷款实行基准利率和梯度贴息,覆盖受益面不断扩大,社会效应日益显现,全县党员群众创业热情高涨。

  西塘桥街道刘庄村党员沈卫忠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沈卫忠从事葡萄种植将近20年,在获得10万元党群创业贷款后,不仅将自己的种植面积扩大到22亩,而且还积极向周边农户传授种植经验,带动了周围30多户农民一起参与到葡萄种植这个行业,现如今种植面积达500余亩。

  据悉,党群创业贷款经过十年的运作目前已实现了多部门的“联合作战”。海盐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年定期召开农商银行参与的多部门联席会议,共同审核申请人的资质、额度和贴息水平,大大提高了各部门间沟通的有效性与时效性,使县域范围内有创业贷款需求的党员与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党群创业贴息贷款的实惠与便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