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情暖返乡路 浙江常山志愿者护航"摩托大军"

2018-02-06 09: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吴越

图片3.png

  浙江在线衢州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吴越)2月5日,距离春节还有10天时间,54岁的赵毕群如同往年一样,从浙江义乌骑三轮摩托车返回江西鹰潭老家。他在早上9点出发,沿着320国道走了4个小时到达常山县。这里是由浙入赣的最后一站,赵毕群先在加油站给车子加满油,然后缓缓驶向旁边的志愿服务站。

  服务站的志愿者为赵毕群递上了一杯冒着热气的姜茶,除此之外,还有方便面、常用药、春联和本地特色的常山胡柚。服务站是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摩托大军”路过这里,会纷纷停下来休整,然后再继续走完剩下的路。

图片2.png

  在常山,除了320国道招贤服务站,还有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口三个服务站,每年春运期间为返乡人员做服务工作,已经持续了十多年。志愿者一般由本地居民、大学生组成。

  常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溪口中队的徐一飞在服务站执勤已经四年了。他的任务是检查大客车、小型面包车等是否超员,并拦下“摩托大军”,让他们休息一下。“疲劳驾驶容易发生事故,有一次天气很冷,一个人骑着三轮摩托车,时速有70多码,车子翻了,还好人没事。我帮他把车扶起来,叫他坐到志愿服务点好好休息下。”

图片1.png

  常山县招贤镇本地志愿者王炜已经在服务站做了5年志愿者。他告诉记者,摩托大军一般早上出发,到常山已是中午,骑得比较累了,下来休息是需要的。“我们提供姜汤、方便面,本地常山胡柚给他们解渴,提振精神。去年春运期间,有一个骑摩托车的,因为天气冷,骑得时间久脚步发麻,一下车就直接倒下了,医生志愿者直接送他去医院了。”

  为了返乡农民工路途更安全,王炜更加坚定今年也要过来当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