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年味已“浓浓” 春运开篇却“淡淡”

2018-02-03 09:01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潘侃俊 高波 王佳飞

昨日,台州火车站的站台上,步履匆匆的回家旅客。

  虽然比去年来得晚了半个多月,2018年的春运,在2月份第一天,挑了个久雨初晴的好日子,正式拉开序幕。多年以前,旅途中越是艰辛困苦,越是让“回家”二字展现出无穷魅力,而如今交通设施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让游子的归家之路变得更加顺畅,也让春运这场大迁徙慢慢变得平淡。

  但无论如何,春运对所有在外奔波的中国人来说,都像是一种深深烙进心里的行为规范,成了每年春节的规定动作。昨日是春运开始第一天,本报记者分别奔赴铁路、客运总站、高速公路等多条春运战线,看看今年春运首日,各路情况如何。

  高速

  “归人”脸上更多的是从容

  昨天上午9点,记者搭乘高速公路巡逻车,从甬台温高速黄岩入口一路向北,开往台州服务区。沿路车流并不密集,至少在这段行程中,完全体现不出印象中车辆首尾相接的春运“盛况”。

  服务区热闹非常。热水桶里发放免费姜茶,爱好书法的高速交警现场挥毫泼墨,写上一幅幅春联让过往小憩的旅客捎一副回家,让人有种没到家门,却提前过上春节的“幸福错觉”。在停车场边稍微留意,可以看到大多车子的后备箱都塞得满满当当,一些SUV车型的顶上,一年使不上几回的行李架也都派上用场,绑上了不少行李。

  记者在服务区所采访到的大多数旅客,其实并不算行色匆匆,河南的郑师傅就是一例。郑师傅身上穿的还是台州一个高档小区的物业工作服,车子是其本人所有,虽然不贵,却是今年新买的,车上坐着郑师傅一家——在台州,他们一家人已生活了5年。

  “我们老家是河南的,别的你让他说,他是我们当家的。”手中捧着盛着热姜茶的纸杯,郑师傅的妻子吴大姐不好意思地笑说。他们口中念第四声的“河南”,透露出浓浓的乡音。

  郑师傅在台州安着幸福的小家,前几年都忙,过年掐着除夕前走,今年自个儿买了车,夫妻双方都和单位请了假,提前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从黄岩上高速,路上不大耽搁的话,当天傍晚,他们就能到达老家河南。

  对于高速的路况,当驾驶员的郑师傅觉得挺顺畅,没有遇到想象中的堵车等情况,在路上第一个服务区就遇到的暖心服务,也让这一家子心情格外地好。

  万一路上遇急事,还有飞机来救援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台州服务区上空马达轰鸣,一架橘红色直升机拍下阵阵风浪,在空中盘旋几圈后,缓缓降落在服务区中间的空地上。

  浙江高速交警台州支队副支队长沈汝宽介绍,近两年来,高速车流量每年都在增加,近日仅甬台温高速双向车道车流量日均4.3万-4.4万车次,比平时提高了约10%。为保障今年春运顺利进行,台州高速交警在充分安排警力备勤,提前做好保障工作的同时,还联系了救援直升机在服务区待命。“万一高速上发生事故、堵车等极端情况,需要救治的伤员,可以获得直升机的第一时间救援,而无须考虑地面的通行状况。”沈汝宽说。

  空中应急服务提供方——台州人保财险总经理助理郭艳莉告诉记者,在普通情况下,直升机空中救援的收费标准达到每小时4万-7万元,但在春运开始当日至2月14日,对台州高速公路上发生的需要应急救援的事故,他们将免费提供空中应急救援服务。

  机场

  民工返乡与学生放假错开,航班一如寻常

  虽然空中不会堵车,但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最大的顾虑就是航班的延误。记者昨日在台州市民航管理局了解到,春运首日,台州机场的进出客流与寻常无异,加上提前准备的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几乎没有因春运带来一些波动。

  台州机场地勤保障部副部长陈德忠告诉记者,2月1日当天,机场进出客流共2000余人次,与上周四相比几乎没有波动,航班架次更是没有变化,票价也处在正常水平。“旅客提前在网上订票的话,有些航班票价甚至比动车票还要便宜。”陈德忠说。

  今年春运如此稳稳开局的原因,陈德忠分析说,一是如今乘客的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其中自驾出行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而网上订票的便捷,也使得乘客对航班更加了解,不再一股脑儿挤在集中的那几天出行。另外,今年的民工返乡高峰和学生放假高峰错开了,这也使得乘客的出行分布更加均匀。

  台州火车站

  窗口可扫码支付查询,火车出行更方便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台州火车站候车大厅。旅客们拎着各色行李,即将奔向不同的目的地,而心情却是同样的归心似箭。

  50岁的蔡继修,手里捏着一张无座票,脸上笑开了花。他的目的地是河南商丘,中途要去宁波转车,因为买票出手晚了,他的两趟旅程都将是无座。不过,蔡继修并不介意,还自带了两张小板凳。“再过六天,儿子就要结婚了,我向老板请了假早点回家。”他告诉记者。

  两根扁担挑起五个白色编织袋,邓根发夫妇的行李格外醒目。有好奇的旅客上前,掂了掂重量,“至少120斤”。“有吃的、穿的、用的,还有老板送的东西。”夫妻俩在路桥一家车架厂打工,批发市场离得近,两人干脆置办了年货带回家。

  寒假第二天,江西奶爸王汉晨就带着妻子和三个娃踏上了返乡的列车。他发现,与去年春运时节相比,台州火车站在悄悄发生着一些变化。比如,在购票窗口,新增了扫码支付和二维码余票查询功能;在检票口,出现了一台席位置换一体机。记者了解到,再过几天,候车室还将新增一台取票机。

  昨天,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3700人,长途客流以合肥、徐州、济南、京津方向为主;短途客流以宁波、温州、上海方向为主。当天,台州站共开行列车93趟,其中增开临客2趟,分别是武夷山东站至宁波站D4652次,宁波站至武夷山东站D4651次。

  “今年春运,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48.52万人,较去年增长3.8万人,增幅达9.1%。”台州火车站党支部书记李一清介绍,“预计节前的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2日,2月13日至2月15日将以短途客流为主。”

  市客运总站

  相比往年,坐客车回家的乘客稍减少

  春运期间,台州市客运总站共投入客车近200辆,预计将发送班次6000余个,发送旅客约6万人,数量较去年略有下降。

  目前,随着外来民工陆续返乡,市客运总站开往安徽、河北、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的客票比较紧张,这波客流将持续到2月13日左右。这几天,开往驻马店、商丘等地的班车增加了班次。春节前两三天,则将是以台州境内以及杭州、金华等省内中短途客流为主。

  为了备战春运,1月初,市客运总站对所有参与春运的车辆进行“春检”。未参加检测或检测不合格的客车,一律不得参加春运。春运期间,市客运总站还将组织青年志愿者送开水、晕车片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汽车购票也将更便捷。春运前,“乐行台州”微信公众号已亮相。通过该公众号,旅客可购买到台州市客运总站、客运南站、客运西站、金清站等台州市区的汽车客票,且不收取任何服务费。

  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

  100台酒精测试仪到位 司机上岗前先“吹气”

  近日,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购置了100台智能酒精测试仪,投放到各个站场和首末站,并于昨日起对驾驶员出车前进行酒精度测量,从源头上杜绝酒驾隐患。

  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搭乘动车,公交服务也将保障到位。记者从台州市公交巴士有限公司了解到,在火车站客流多的情况下,将加密班次、增加运量。针对动车晚点的情况,也将安排公交车接驳,保证乘客下了动车能坐上公交车。

编辑:叶锡挺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