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治理“温州大水缸”给出时间表 到2019年底有效提升

2017-12-21 10:55  来源:温州网 

  水土流失已成为“温州大水缸”水质的主要威胁。昨天召开的珊溪水源保护工作推进会暨水土流失治理动员会透露,关系到温州500万人饮水安全的珊溪水库,当前有部分水源遭污染,造成水体水质浑浊。库区入库污染物构成之中,水土流失占比最大。

  据介绍,珊溪水源保护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威胁水源安全的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水土流失对水源地水质的影响呈逐年加剧趋势。特别是近些年,山区果林地开发、陡坡耕种、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引发水土流失。水土流失过程中夹杂的污染物,使水库局部河段及部分入库支流的水体受到污染。另外,台风期间的水土流失也会造成“环境灾难”,如2016年9月份的“莫兰蒂”、“鲇鱼”等台风,使珊溪水库水体持续半年出现浑浊状态。

  根据市政府提出的治理目标,到2019年底,珊溪水利枢纽水源地要基本建成与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重点防治地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5平方公里。珊溪、赵山渡两库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水,入库支流达到Ⅰ-Ⅱ类水。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各项措施。到2019年底,完成植树造林6400亩,完成林相改造建设34800亩,完成封禁治理任务29.53万亩;完成茶果园治理面积3080亩;完成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11条。此外,我市还将强化水源地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和检测工作,依法查处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开山造地、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

  会议认为,水土流失问题如果不认真对待并妥善加以解决,会直接影响库区水环境质量和全市人民的身心健康,前阶段的水源保护工作有可能会功亏一篑。因此,实施珊溪水源地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