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刷脸办业务 温州率先实现户籍类证明类业务网上办理

2017-12-22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温州在全国率先实现户籍类、证明类业务网上办理。办理人只需在手机平台上填写身份信息,经过“刷脸”验证,足不出户就能办好购房等各类户籍业务、身份证明。截至目前,数万名温州群众已经用手机办妥了相关业务。

  足不出户办户口,如何实现?这背后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实践。温州各部门紧盯民生“痛点”,转换传统思维,畅通办事流程,打破业务管辖、空间界限、数据壁垒等多重限制,让群众真切体验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一部手机一个窗口

  “按照以往的经验,我得从巴黎飞回温州,再提交身份证、产权复印件等资料,办好落户至少要花一周时间。现在,5分钟不到就完成了,省时又省钱。”温州侨胞彭女士,通过瓯海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在线指导,远在9000公里外的法国,就用手机轻松办完了在老家的户籍手续。

  这和过去办户籍手续的费时费力形成鲜明对比。一直以来,户籍类办理事项政策要求严、涉及部门多,办理地点还有明确限制,一般需要在本人户籍地所在派出所申请办理。然而,温州在外经商的人多,许多人长期在省外乃至国外生活,一旦碰到办户口、打证明之类的事,就不得不来回成百上千公里,返回老家办事。

  据统计,温州全市证明类、户籍类业务年均办理量已达200万件之多。这些影响到温州数百万老百姓的关键事,成了当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大事。

  在多年实践中,当地相关部门发现,单一受理、流程固化,成为影响户籍办理效率的最大桎梏。陈旧的受理模式,需要有新的方式推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为改进流程提供了可能。”温州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相关负责人说,一个依托公安网、政务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线上平台由此应运而生。

  这个名为“百万申请网上办”的线上平台,可在手机端集成47项证明类、户籍类办理业务,预计年办理业务量可达百万。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服务窗口成为了现实,完全打破了空间、时间的限制,世界各地的温州人都能随时随地办理相关业务。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和申请事由,线上平台就能受理流转。这颠覆了户籍类业务“必须本人到场办”的传统模式和思维定式,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为“一纸证明”而千里奔波的问题。

  技术支持数据助力

  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办公室,10余台电脑,7名“技术控”警官,就构成了“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的管理专班。就在这个小小的办公室,每天要处理上万件相关事项。仅靠7个人、10余台电脑忙得过来吗?

  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数据平台突破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将民政婚姻登记和死亡注销、国土资源局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委医院出生证明、人力社保证明、侨办华侨回归等政务数据与12项公安内网数据共享打通。”平台专班成员江海峰说,原来群众在办理购房迁移户籍业务时,按照流程最多需要提交7项材料;而现在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即可。

  以购房落户为例,办理人填写身份资料后,平台将直接从数据库调取办理人的房产、婚姻等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审核比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事项,平台自动审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事项,人工复核后告知申请人相关情况。

  为了防止他人冒办,平台还有一个核心系统——“刷脸”验证。这套人脸识别系统,采用的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办理人在平台上验证身份时,不仅需要“刷脸”,还需要大声念一段随机数字,系统通过深度分析,比对嘴形来判断是否为本人。通过实人、实名、实证多重认证系统,确保信息的同一性。

  公民个人信息全部进入网络端,会不会造成隐私泄露?专班技术人员介绍说,办理人在外网提交信息后,就会进入封闭安全的公安内网,同时平台还对数据全程监管,确保跨网互通和信息流动安全。

  整套的安全保护系统和强大的数据支撑,在确保办理人快速办理业务的同时,还能确保隐私不外泄。

  颠覆理念优化体验

  在“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设计之初,大家曾为用户体验的改善,有过一次争论。其中有人认为,应该将房产证、结婚证等办理户籍所需要的证件,以照片的形式上传,接受后台检验。

  “这还是传统的路径依赖,不过是把复印件改成了照片。”江海峰说,“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要彻底颠覆的是传统的办事理念。“未来,平台不仅要‘消灭’复印件,还要把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的原件都‘消灭’了。”

  最近发布的“百万申请网上办”2.0版本,更向这个目标迈进了一步:平台的数据体系进一步完善,数据的建档、保存、调取、移交、利用更加便捷。新版本还有了更加人性化的引导,用户在每一步操作时,都会有相应的提示语指导,对于业务办理进度,也有实时的反馈提示。

  线上有数据支持,线下也有配套服务。温州每一个派出所,都是一个服务站。在鹿城区南郊派出所,小伙万家庆前来办理购房落户,却因为户口本忘在了老家,急得团团转,但很快,他就在“最多跑一次”志愿者的指导下,在手机上办理完成了落户手续,心情轻松了不少。

  一名户籍民警说,手机办理业务推广后,办事大厅里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用户的场景。线下服务更好了,整体办事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群众有最大限度的获得感。”温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和目标相符。”

  下一步,温州还将依托大数据分析、深度学习、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搬上平台,把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居住证等应用植入政府服务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让“智慧城市”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助力添彩。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