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袜艺小镇探路传统产业转型 诸暨大唐焕新颜

2017-12-02 13: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王悦阳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王悦阳)位于浙江中部的诸暨市重镇大唐,每年生产了全球产量三分之一的袜子。而这些袜子,直接“供养”了大唐镇——镇工业产业的70%、农民收入的70%、农村就业的70%均来自袜业。

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汇聚诸暨大唐“袜艺小镇”.JPG

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汇聚诸暨大唐“袜艺小镇”

  这样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如何在产城融合的思路下,走出创新的路子?大唐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通过“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陈孝均是开元社区的村干部,同时也是一名安全生产网格员,对于大唐这几年的变化印象深刻。“几年前从城关那边过来,一过钟娄桥到大唐境内,就是烟雾缭绕。” 陈孝均回忆,“当时镇上大概有300多个用来给袜子定型的燃煤小锅炉,一到早上八九点钟,烟囱开始冒黑烟,大家都说是‘门口堆着煤,车间里光着背’。”

  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 2014 年年底。

袜艺小镇.JPG

袜艺小镇

  当年底开始,大唐镇大力开展“三合一”企业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流动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无证照经营行为和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

  陈孝均全程参与了整治工作。“全村有300多家袜业企业进行了关停整治,整个整治行动耗时约半年。”

  对于大唐来说,这一整治无疑是“刮骨疗伤”式的——很痛,但成效显著。

袜艺小镇袜艺墙.JPG

袜艺小镇袜艺墙

  截至目前,全镇原有6500多家袜企中,彻底关停3203家,验收复工3143家,淘汰燃煤锅炉379只,排查出租房14895家,停租6033家,办理营业执照3206本,规范税收征管企业3306家。

  一个更直观的例子是,2014年,大唐镇袜子产量85亿双,实现GDP为74.7亿元;到了2016年,77亿双的袜子产量,带来的是82.5亿元的GDP,同比2015年还增长了6.9%。

诸暨袜艺小镇(资料图).JPG

诸暨袜艺小镇(资料图)

  如今,一个近6平方公里的袜艺小镇已在大唐集镇西北角成型,里面集聚了时尚集市、众创空间、袜业智库等功能区,已成为大唐产业转型、城镇蜕变、产城融合的最大平台。

  技术创新和创意双驱动 为袜子插上时尚翅膀

  原本一双几元钱的袜子,在技术创新和创意驱动下,造价高达上千元,这为一双普通的袜子插上了时尚的翅膀,大大延展了袜子的功能与用途。而创新的背后,有一个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大唐袜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支撑。

袜业智库是“袜业小镇”的心脏和发动机。.JPG

袜业智库是“袜业小镇”的心脏和发动机

  袜业智库项目总投资5.7亿元,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犹如袜艺小镇的心脏和发动机,是推动诸暨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

袜业智库1号楼里的各个展厅中,有不少用彩色的织袜用丝线组成的幕墙.JPG

袜业智库1号楼里的各个展厅中,有不少用彩色的织袜用丝线组成的幕墙

  目前该项目已与西安工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阿里巴巴集团等达成合作,并通过创建国家级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引进“淘宝大学”培训机构和高端实体体验店、文化休闲活动区,致力为“互联网+、金融+、品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袜业智库一处路标.JPG

袜业智库一处路标

  项目园区内的世界袜业设计中心是一个校地共建的创意设计基地,由诸暨市政府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合作,联合27家高校院所,组织开展校地合作的云端人才库。这个中心的成功运营,使大唐袜业涌现了一批引领全球设计风向标的企业。目前,袜业智库已进驻企业68家,直接服务各类企业5000余家。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