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诸暨大唐加快推动互联网与袜业融合 一双袜子的供给曲线

2017-11-28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伟 李知政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

zjrb2017112800007v01b002.jpg

图为大唐袜业大数据平台。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伟 李知政 诸暨日报记者 翁均飞)大唐袜机响,天下袜一双。作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诸暨大唐袜子的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球的30%。从生产原料到袜子产品,再到袜子的生产机器,大唐袜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了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以来大唐袜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大唐袜业从扎堆式的块状经济成长为技术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集群。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大唐袜业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正是新动能持续发力的结果。“下一步,我们还将从原料端和销售端两个方向上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袜业的进一步融合,为大唐袜子的优化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诸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入互联网

  不仅仅做电商

  “你说我们是一家设计公司,还是品牌公司?还是销售公司?可以说都是,也可以说都不是!”卡拉美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浩军告诉记者,互联网改变了他们公司的各个环节,从销售到生产,再到管理制度,互联网基因正在深刻影响着他们公司的每一个员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卡拉美拉网店销售额达到782万元,位居棉袜销售榜第一名。“原来我们是模仿韩日系的,2009年开始自己开发萌系,2014年形成了成熟的风格。现在我们每年系列开发达800至1000款。”蔡浩军说,他们真正大举进军互联网还要从2010年算起,当时线下和线上的销售占比是8比2,而现在正好颠倒过来,网销占比80%,线下只有20%。

  除了销售,卡拉美拉的日常管理也已经全面互联网化。他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了员工刚刚传给他的工作汇报。“这是销售人员的业绩报告,这是客服人员的工作总结,现在我们每一个员工的业绩,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考核。”

  去年,卡拉美拉实现销售额8000多万元,今年预计达到1.2亿元至1.5亿元,呈现爆发性增长,而营业利润率接近40%。蔡浩军认为,企业不在于多大,关键在于复合力有多强。卡拉美拉作为一家复合型企业,融品牌运作、设计、销售等于一体。“企业的复合力如何加强,关键就要依靠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在平台建设、客户营销进行全面的互联网改造,再过两年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称自己为一家新型的互联网公司了!”

  对于大唐袜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东方百富董事长张伟军更有发言权。从国营袜厂的普通职员,到乡镇袜厂的老总,再到袜子行业的创业者……在移动互联网的大风口下,这位从事袜业27年之久的老兵和他的东方百富创造了一个将“全球袜子中国造”变成“中国袜子全球卖”的奇迹。东方百富和国内外电商渠道如阿里巴巴、网易、亚马逊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以网易严选为例,仅一年多时间销售额就超过3000万元。

  “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柔性定制了。” 张伟军表示,个性化定制将通过互联网的运用拉近用户和制造商的距离,改变传统的用户被动接受局面,从用户需求、体验出发定制生产,最终将带来制造方式的颠覆、生产技术的改变和加工工艺的革新。

  运用大数据

  袜子也能有个性

  “今年‘双十一’大唐袜业的销售是4.3亿元,约等于去年全年三分之一的销售额。”在大唐袜业智库的大数据中心里,工作人员彭密指着大屏幕给记者介绍了大唐中心云数据的行业数据、电商数据、生产云中心、创意设计、脚型数据、SAAS平台合计六大模块的内容。

  “这里面包含了从原材料到袜子生产和销售整一条产业链的数据。”彭密介绍说,客户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脚型数据,厂家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的生产资料数据,设计员可以在这里交流探讨设计的灵感,销售员可以在这里寻找到最好的销售渠道。“我们不仅仅给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企业的数据,而且可以给企业提供最新的产品和销售数据,还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产品,最为关键的是,可以为他们特殊需求提供专业的大数据服务。”彭密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家企业在使用他们的大数据服务。

  “被重新定义的人生,被重新定义的袜子”,说的是浙江和茂盛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仁勇和他的“阿格莱德”袜子的故事。

  陈仁勇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篮球爱好者,剧烈、刺激的篮球运动会给人带来各种损伤。陈仁勇从中发现了新商机。“通过分析各种运动大数据,我们推出了有针对性的运动袜。” 2015年10月,陈仁勇创办了浙江创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年来推出了200多款功能性运动袜。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产品种类涵盖篮球、足球、网球、跑步、户外等多个领域,已获得2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大数据平台,生产出更加符合消费者要求的袜子。”

  张伟军的“悍将”也是运动袜中的明星。在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悍将”品牌功能运动袜成为指定产品,并为运动员们量脚订制袜子,这在冬季全运会历史上还属首次。创造历史的背后是公司在行业近20年的数据沉淀。凭借大数据的力量,张伟军和他的团队正在构建一套全球独一无二的运动袜产品设计模型和功能纱线大数据库,以柔性定制的新模式打造全球首个运动袜定制平台。

  制造变智造

  减员增效收益涨

  生产好袜子,离不开好袜机。在诸暨袜子生产行业,浙江袜业有限公司一直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一旦有新袜机销售,公司总是最早引进。在公司车间,记者看到30台最先进的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这些能够自动缝头的进口袜机,每台售价30万元以上,一台顶过10个缝袜工。”总经理赵笳兵说。

  为打破高端制造装备依赖进口的瓶颈,大唐镇鼓励新干线、嘉志利、叶晓机械等企业研发全自动织缝翻检智能一体袜机。在叶晓机械智能袜厂内,150台智能一体袜机全部投入生产。“我们先自己使用这个袜机,发现瑕疵,及时改进。”董事长丁晓君说。这种袜机采用互联网智能技术,实现了生产环节可视化、产品需求定制化、流程管理一体化,特别适合生产高档袜子。由倍智科技、沈唐机器人、锦和缝制等企业分别研发应用的全自动袜子包装机,可减少劳动用工70%以上。由情缘针纺研制的3D彩印机,具有3D立体打印、个性化定制等功能,产品利润比普通棉袜高出20%以上。2017年,诸暨袜业智能装备预计可实现销售8000台套,新增产值10亿元。

  在智能制造方面,东方百富投资1亿多元建立恒温恒湿生产车间、引进全球顶级的全自动一次成型设备……最终,使得东方百富在省去三分之二人力和提高效率的同时,袜子的平均零售价达到了15美元,30%的毛利率也远高于国内袜业5%到7%的水平。“我们之所以能够摆脱许多传统产业‘死不了、活不好’的困境,主要依靠的就是智能制造。”张伟军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