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扫扫二维码 信息全采集 诸暨实现出租房管理数字化

2017-11-27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坚钢 翁均飞 通讯员 王雨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诸暨日报记者 石坚钢 翁均飞 通讯员 王雨)日前,诸暨市公安局大唐派出所流动人口专管员朱守城来到大唐镇市场西路99-101号例行巡查,在对这幢出租房的哨子、口罩、手电筒、逃生绳和灭火器等5件标配进行检查时,发现哨子和手电筒缺失,立即要求房东按照规定补办。

  大唐镇约有2.2万户出租房,居住着6.5万名流动人口,是本地人口的两倍多。从2015年起,大唐派出所按规范设置好所有出租房的标准地址,再在每个出租房门口张贴二维码,并在网上虚拟建房,使标准地址与二维码完成关联。

  “现在我去出租房核查,只要用手机扫一扫门口的二维码,就可看到房间里已经登记或注销的流动人口信息。发现需要新登记或注销的,也可实时用手机采集录入系统,非常方便。”社区民警周洋杰介绍。

  大唐派出所教导员蔡天野给记者打开电脑,调出了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你看,市场西路这幢房子是5层楼,现在居住着7个人。”蔡天野说,“这是一个动态系统,新建的房子信息要采集,拆除的房子信息要清除,标准地址建设率和准确率均达到100%,虚拟建房率和准确率达到100%。”

  在诸暨,出租房管理数字化已全面推开。店口派出所共采集标准地址36007个、虚拟建房57339间,关联常住人口97968人、流动人口42088人,出租房二维码关联19768条。

  “诸暨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我们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社会治理体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条件。”诸暨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沈平江说,今年1月至10月,诸暨市刑事加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91%,火灾事故同比下降30.2%,这与实行出租房管理数字化密切相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