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一证通办”应用延伸到村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可办56项业务

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诸暨五洩镇多措并举开展“最多跑一次”

2017-12-02 13:19  来源:浙江在线 

  位于诸暨市五洩镇的十四都村具有500多年历史,其村域范围内有多处古建筑,“别有小天地,室庐与之静”,沧桑、巍峨的周氏宗祠,延续了百年文脉;古朴、娴静的马鞍山古民居,倒流了百年时光。

  而作为诸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试点单位的古村十四都跑出了自己的极速模式。十四都村在镇村两级的高效配合下,在改革工作的推进中,提倡 “四个到位”,即宣传到位、设备到位、培训到位和服务到位。

十四都村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办理窗口.JPG

十四都村便民服务中心业务办理窗口

  “我们用‘村级受理上报,镇级在线审批’的模式,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真正实现百姓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部分事项甚至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十四都村便民服务中心专职代办员俞丹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目前十四都村便民服务中心可受理事项共计56项,含市级下放涉民事项48项,镇级代办事项8项。覆盖社保、计生、民政等多个部门业务,其中40项可凭本人身份证原件,通过“一证通办系统”提取本人名下共享数据信息。村级代办员在受理业务时,可通过“一证通办”系统调取电子材料,通过高拍仪上传纸质材料,实现数据线上共享。

马鞍山全景.JPG

马鞍山全景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五洩镇多措并举,努力提升改革加速度。在严格做好市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五洩新思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镇铺开一张网,创新开展“一证通办一生事”改革,将浙江政务服务网延伸至村,在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率先开展“互联网+”新审批模式。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