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缙云县一村民实现从信访户到创业者的美丽蜕变

2017-11-24 14:03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缙云县新建镇宏坦村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民陈某有一处猪舍因不符合整体规划需要拆迁。陈某知道后就跑村里,跑镇里,甚至跑县里,漫天要价。叶某得知此事后,隔三差五往陈某家里唠嗑,解释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是一件利民的好事,还谈起了自己过往的经历与现在的生活。最终在叶某的耐心劝导下,陈某主动配合工作拆除猪舍。

  殊不知,叶某原先是一名思想固执、生活清贫、家庭破碎的老上访户,因无休止上访在当地“闻名遐迩”。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引导下,转变思想,不再上访,开展创业,一步一步走上致富道路。

  因父亲退休待遇问题持续上访

  从2014年开始,叶某因反映父亲退休待遇问题,开始走上信访之路。缙云县有关部门曾多次实地调查了解,向其解释按照相关政策依据不能享受相关职务退休待遇。但叶某一直无法接受调查结果,多年来将所有精力放在信访上,原本温馨和睦的家庭也因他固执难返,导致支离破碎,妻子和儿子对其心灰意冷,形同陌路。叶某一股脑地想着如何通过上访来达到个人利益,甚至多次挑头串联唆使他人赴省进京缠访、闹访、非访,甚至以在机关办公场所撞墙、将瘫痪母亲遗弃公共场所等极端偏激方式进行要挟,以谋求达到个人利益。

  政府巧借时机给予帮扶助创业

  为有效化解叶某信访积案,缙云县信访局和新建镇党委政府在人文关怀上一刻也没有松懈。这几年,工作人员每年多次到他家中沟通交谈,摆清事实依据,从政策、法理角度逐项进行解答与解释,通过心理上贴近他,生活上帮助他,情感上感化他,逐步引导和转变其以缠访闹访谋求解决问题的心态。

  2016年初,在得知叶某和其儿子有自主创业的想法后,综合考虑其自然村生态环境优美的实际优势,新建镇党委政府巧借时机,主动上门对接,帮助选定写生基地这一创业方向,并专门成立专项帮扶小组,提前带队到其他基地学习取经,为他创业经营出谋划策。帮扶小组多次到现场帮忙找场地、到部门帮忙问政策、到市场帮忙引客源,在政策法规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扶。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筹备,2017年4月,叶某和其儿子一起创办的“画居艺创基地”顺利建成投入运行,使原本碌碌无为的他激起了对工作、生活的热情,也切身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与温暖。目前“画居艺创基地”运营顺畅,反响热烈,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有大批写生、参观的客人前来。

  实现美丽蜕变后 化身“老娘舅”回馈社会

  现在的叶某不仅仅只是一位创业者,还主动担任起了村调解员的角色。哪里有“火”往哪“灭”,成为了群众眼中公认的“老娘舅”。逢人就说,能有今天的生活全靠党,全靠政府,全靠领导干部们多年来的不离不弃,一次次公而忘私的开导和帮助,才走上了致富之路,敲开了幸福之门。在工作之余穿梭于邻里纠纷,调解矛盾,以邻里成仇者握手言和、婆媳不和者重归于好、剑拔弩张者化干戈为玉帛为自己的快乐所在,共同维护小村的一片安宁。从老访户到创业者,再到调解员,叶某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