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人工智能破解医患资源难题 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召开“华佗健康小镇”揭牌

2017-11-16 1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在偏远山区,看病或许是一场艰苦卓绝的跋山涉水。在一二线城市,看病或许是一场摸黑早起的排队竞赛。而人工智能,或许是解决医患资源不平衡的一种选择。

  11月15日,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如何提升中国家庭医生服务效率,完善服务机制,成为本次大会的议题之一。

  家庭医生“触网”促万家健康

  对着摄像头,向着电脑那头的医师专家,你详细地诉说着自己的身体情况。没有拥挤的旁人窥探你的隐私,没有探头探脑的人用眼神催促着你,也不会有“等待三小时、看病5分钟”的仓促。视频那端的医生静静聆听你描述,他其实已经是你的老朋友了——作为你的家庭医生,他清楚你身体的每一个小毛病,清楚你妈妈的风湿病,还会记得提醒你孩子该打疫苗了。

  这个场景,是在首届国际智能医疗大会会场外,微医展台前,记者的一次“模拟体验”。

  曾经,“家庭医生”只出现在电视里的异国家庭之中。据统计,目前中国全科医生占比仅为7%,与发达国家和地区30%~50%相比差距很大。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依然面临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和分配不公平的问题,更妄论一户一人的家庭医生。

  随着“人工智能”这四个字在近年的走红,健康中国与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推进,智能医疗已经站在时代风口,成为破解资源不均的一把金钥匙。

  中国医促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在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医学人工智能最大的价值在于放大和复制专家能力,人工智能可以成为医生的超级助手,让基层医生拥有“院士级”的诊疗能力。

微信图片_20171116171057.jpg

  健康中国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大会上,记者在现场亲身体验了家庭版的智能健康终端。终端大小类似于ipad,连接网络后,一键便可通过摄像头与家庭医生通话。记者向画面中的“白大褂”表示膝盖酸疼,视频那头的医生通过询问病情,给出医疗建议。值得期待的是,一些便于进一步确认病情的检查行为,比如拍片等,未来也能通过智能检查设备进行。

  与家庭医生健康终端同时面世的,还有适用于药店场景和企业场景的硬件终端。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硬件终端的背后,是大会承办方微医发布的“微医家庭医疗服务体系”。该体系以“基地+网点+终端”为架构,将微医线上线下医疗服务能力,利用智能健康终端输送到个人、家庭、机构等多种医疗健康场景。

  微医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慢性病复诊,可以通过终端直接视频问诊、在线购药、在线刷医保;对于急重病,可由家庭医生协助预约,在服务基地便捷就诊;对于疑难杂症,还可联通“北上广”或海外医院实现远程会诊。

WechatIMG266.jpeg

  有了微医家庭医生,用户还将建立云化健康档案,依托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健康终端,持续监测用户生命体征,主动提供全程健康管理,提升用户和家庭的健康管理水平。

  医生资源下沉进基层 华佗健康小镇揭牌

  当互联网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缩短了空间的距离。这也让微医的雨露惠泽了大山里的父老乡亲。

  早在去年,通过把远程诊疗系统、健康一体机等医疗设备带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荞地乡和银厂乡,大凉山两乡10个村的1.5万彝族同胞再也不用耗时耗力走出大山,在乡里坐着,面对摄像头,就能和省城里的专家面对面。

  而这样便捷惠民的故事,正在越来越多的土地上演绎着。

  记者从微医方面了解到,截至2017年6月,微医已与全国30个省份的2400多家重点医院、29万名医生实现连接,建立了包含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微医全科中心在内的100多个区域医疗服务基地,搭建了包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诊店在内的1.8万家覆盖全国的医疗服务网点,将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

  如今,一些处方药也能够在自己家里、门口药店,通过智能硬件与医生取得联系,免去去医院排队之苦;大山里的村民,也能够在乡村里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类似的医疗服务。

  此次大会上,微医还发布了基于微医云开发的“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两大医疗人工智能产品。据了解,目前开方量超160万张的“华佗智能医生”已在浙江11个地市400多家中医馆使用,让基层中医生拥有了“国医大师”级的中医辩证论治能力。

WechatIMG267.jpeg

“华佗健康小镇”在萧山信息港小镇揭牌

  会议期间,全国首个聚焦智能医健生态的“华佗健康小镇”在萧山信息港小镇揭牌。萧山信息港小镇二期正式开园运营。华佗健康小镇在萧山信息港小镇大健康产业基础上,打造涵盖医健领域全产业链生态的大平台,助力萧山信息港小镇成为国际医疗硅谷。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