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实验室”将落地杭州

2017-10-17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市民张先生走进医院,我们就能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分析他过往的购物数据,从而了解他的饮食习惯。再通过无线摄像头等检测到他的体温,初步判断他的病情。很快这位张先生的手机就会收到一条短信,建议他在APP上挂什么科、找哪位专家。如果需要等候的时间比较长,还会推荐他去医院的咖啡厅或者书吧坐一坐。”10月13日,在云栖大会智慧医疗专场现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伟林描述了他心目中阿里大数据和医疗大数据结合之后的未来畅想。

  会上,浙大一院、浙医二院与阿里健康签约,加速智慧医疗落地,一场旨在用人工智能提升医生工作效率、提升病人就医体验的互联网+医疗技术革新,正在杭州酝酿。现场,由阿里健康与浙大一院共同申报的“医学人工智能浙江省实验室”揭牌成立,很快将落地杭州。

  记者了解到,实验室计划用3年时间,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医联体数据平台、医疗人工智能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医疗大数据智能科研平台、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决策支持平台等四大公共平台产品,实现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浙江省医疗救治领域的应用。

  “实现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机器人,是这个实验室的目标之一。”王伟林介绍说,机器人可根据医学影像实现特征提取、定量评估、病灶标记、方案推荐等功能,检查医生在此基础上再作出影像报告,“浙大一院目前在甲状腺疾病影像中已有应用,部分病例中,机器人甚至比医生诊断更准确,接下来与阿里合作,还将应用到肺结节、肝胆胰等疾病影像诊断中。”

  用人工智能帮助医生看病,还将显著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太过集中的问题。以浙江省为例,70%的三甲医院集中在杭州,浙大一院每年接诊病人近70%来自外地。“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是解决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提高高危疾病早期筛查能力的有效手段。”王伟林表示,该技术的作用之一是帮助基层医生快速阅片,提高诊断正确率。

  此前,阿里健康研发的医疗AI系统“Doctor You”发布,目的就是让人工智能承担专业医生助手的角色,希望“十年内减轻医生一半工作量”。该合作将让DoctorYou借助临床研究变的“更聪明”,并加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