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日夜兼程3天,总行程1500余公里 这是一次特殊的护送

2017-10-20 16: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 刘艺旋

微信图片_20171020164242.jpg

出发前,罗、雷两人与民警在派出所门前合影。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天娇 刘艺旋)日夜兼程3天,总行程1500余公里,从浦江到贵州凯里,郑宅镇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完成了一次特殊的护送任务。此次,4名护送队员护送的是两名流浪人员。“我们是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他们的,将近凌晨,但他们还在路上逛,一问才知他们没工作、没地方住,吃饭都是问题,想回家也没有路费。”民警王澍回忆道。

  经过了解,两名流浪人员罗某和雷某都是贵州人,还存在一定的精神障碍问题。如何处置成了摆在镇政府和派出所面前的难题。在交流中,罗某和雷某表达出想要回家的愿望,但苦于没有回家的钱。经过商议,郑宅镇政府决定,给予罗某和雷某援助,派人护送两人回家。

  14日,由郑宅镇政府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护送队踏上了护送之路。因为流浪人员罗某和雷某存在一定的精神障碍,长途跋涉进行护送的四名工作人员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2017年10月15日深夜10点到达了贵州站,不熟悉贵州气候的民警们,一下车就冻得瑟瑟发抖。然而这并不是终点站。在车站边的宾馆休息了一个晚上,16号一大早,护送队就风尘仆仆地奔赴了下一个站点:黄平县。

  料峭陡转的山路,将此起彼伏的群山连绵成了一个整体,5个小时的兜兜转转,还失去了导航信号,这让自诩车技了得的民警王澍也不禁捏了一把冷汗。直到听到雷某高兴指着前方不远处的小村落说道,“我家,那是我家诶!”工作人员才舒了一口气,顺着雷某指示的方向找到了他的老家。与十多年没见的老父母重逢的那一刻,雷某和父母都留下了眼泪。把雷某安全送到家,护送队员婉拒了雷某父母留他们吃饭的好意,马不停蹄地赶向下一个目的地:毕节市放珠镇,这是罗某的家乡。

  又是5个小时的跋山涉水,提前联系好的家属远远地等在了村口,当看到汽车行驶过来的身影,罗某的大哥挥舞起了双臂,大声招呼着。

  17日晚,将两名流浪人员顺利地护送到了老家,民警和工作人员悬着的心落了地,也踏上了回家的路。回程已然夜深,行驶在陌生的山路上回想起流浪人员及家人脸上的笑意时,寒冷的夜风竟然也不那么刺骨,婉转的山路也多了些美丽。跨越千里,依然甘之如饴,流浪人员终与亲人团聚是对这一场特殊护送的最大安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