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学第一天,3岁女童溜出幼儿园

2017-09-29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周链 符栩潇 王虹焱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周链 符栩潇 王虹焱)“小姑娘,你家在哪里啊?”“爸爸妈妈呢?”正在附近搞卫生的环卫工人张凌辉,不停地问小女孩,但是都无法从哭泣的孩子口中问出什么。近日,一名3岁的女童在临安区玲珑街道庆仙路高速桥洞下一边哇哇大哭一边来回走着,张凌辉随即拨打了110。

  民警赶到现场时小姑娘已经哭得嗓子都哑了,为了安抚小女孩的情绪,民警将小姑娘抱到警车里,小姑娘终于不哭了。

  “小姑娘,你家在哪里?”民警试着跟小姑娘交流,小姑娘说:“奶奶。”“奶奶在哪里啊?”民警再次问。“这边,那边……”小姑娘指了左边,又指了右边,由于年纪太小,很多信息都不清楚,这让民警犯了难。

  于是,民警带着小姑娘在附近开展查找工作,但是附近店家都表示不认识她。无奈之下,民警将小女孩先带回派出所临时照看,并安排人员通过视频监控查找小女孩的行走路线,路面巡逻警力通过小女孩的照片扩大查找范围。

  在派出所里,小女孩一言不发,两眼泪汪汪,一脸无助,面对民警的提问就是不开口,女民警拿了水和月饼,但是小女孩摇摇头拒绝了,手还不停地挠腿。女民警询问道:“腿上是不是很痒?”小女孩轻轻地点点头,女民警又马上拿来花露水为她抹上,小女孩这才露出微笑,并接过民警手中的月饼和水。

  见状女民警再次问道“小朋友,你爸爸妈妈呢?”“上班。”小女孩回答道。“那么你家住在哪里啊?”“不知道。”小女孩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摇摇头。

  所幸,正在追问小女孩的同时,一女子报警称其女儿不见了,描述的体貌特征与所内的小女孩十分相似。

  半小时后,女子李某某来到玲珑派出所,走进接警大厅,小女孩便跑过去喊着“妈妈”,李某某一把抱起小女孩,连声感谢民警们的细心照顾。民警核实李某某的身份信息后,将小女孩交由李某某领回,并交代以后一定要看管好小孩。

  走失的小女孩叫安吉拉,今年三岁,是幼儿园托班的学生。第一天上托班,早上由奶奶送到幼儿园,由于不适应幼儿园生活,居然趁老师不注意,溜出幼儿园,想着去找奶奶,大概走了十多分钟后便在庆仙路高速桥洞下迷路哇哇大哭起来,幸好被好心人发现报警求助,避免了意外的发生。

  9月正值新生开学月,孩子们大都开开心心地去上学了。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上学就意味着离开了父母的保护,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心中会有恐惧。那么面对幼儿园新生开学的分离焦虑,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为家长们支支招。

  坚持送孩子入园

  有的家长一见到孩子哭便心疼,决定不送了,带着下次再送的心理回家。这极易助长孩子哭闹的习惯,因为孩子觉得哭能达到不上幼儿园的目的。

  控制情绪别传染

  家长见到孩子哭,绝不能和孩子一起哭,否则会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危险或不安全的事情。

  适当奖励效果佳

  买些孩子喜欢的小奖品,当做去幼儿园的奖励,用一定的物质刺激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入园时,还可以带一些平时孩子喜欢的小玩具,给孩子一个心理寄托,使孩子适应的过程更加顺利。

  轻声安慰勿吓唬

  千万不能用上幼儿园来吓唬孩子。比如对孩子说:“不听话送你上幼儿园。”这会让孩子觉得上幼儿园是不好的。更不要对孩子说:“你哭,我就不来接你了。”3岁左右的孩子理解能力有限,但他们会记住一些话,从而加剧对去幼儿园的恐惧。

  与老师经常沟通

  把孩子的行为习惯及时反馈给老师,使老师更了解孩子,便于老师开展工作。

  帮孩子多交朋友

  家长平时要多带孩子和同龄孩子接触,并有意识地教给孩子一些交朋友的方法,扩大孩子的社交范围,让孩子逐渐习惯如何与人接触,如何与人交往,也有利于帮助孩子克服“分离焦虑”。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