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莲都区二十七个行业实现“一窗受理、证照联办”

2017-08-22 15:17  来源:浙江在线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徐少玉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徐少玉)日前,家住峰源乡庞山村的叶阿姨想新办一家民宿,在莲都区行政审批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一次性递交了申报材料后,就愉快地回家坐等证照送上门了。“以前听说要跑三四个部门窗口,提交好几套材料,分头办理证照的,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把全部事情都办好了。”感慨于过去办证的艰辛,叶阿姨对莲都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给群众办事带来的便利频频点赞。“刚才工作人员告诉我,等相关部门上门联合踏勘并验收通过后,就办好证照邮寄到我家,真是太方便了”。

  按照我省商事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莲都结合本地实际,在省级确定的19个行业证照联办的基础上,又梳理确定了8个行业。目前目前,民宿农家乐、美容美发、餐饮服务等27个热门行业已经可以实现一窗受理、证照联办。

  结合丽水莲都一市一区的特殊体制,莲都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从方便群众办好“一件事”的角度出发,按功能区块划分,市区共同打造 “一个窗”。如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群众不用再为是市里办还是区里办、在一楼办还是在三楼办而烦恼了,只要按类别找到综合受理窗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商事登记综合受理窗口开设以来,已累计办理各类证照联办事项130余件。

  如何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莲都区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事项入手,以点带面,实现提交材料最少、办理流程最优,让更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办得更顺、更快。

  日前,家住城区的魏光华老先生,拿着身份证来到区行政审批中心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窗口,不用提交任何资料、填写任何表格,在工作人员扫描身份证原件、登记申办人信息后,不到3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优待证。“以前,除了身份证,还要提交照片,老年人经常因为搞不清楚照片尺寸、背景底色而多跑好几趟,”区审批中心窗口负责人介绍说,“在前期百人体验团活动中,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区民政局进行了整改。现在,办理老年优待证只要带上身份证,不需要其他任何资料就能一次性办结了。”

  在材料简化、流程优化的探索实践中,网上综合受理平台的推出为之继续加码。莲都区在前期民宿农家乐、食品销售等热门“事件”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通过全面应用综合受理平台,目前已实现100多个综合窗口事项“窗口受理、部门流转、结果反馈”的全流程网上办理。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了数据跑代替人跑,材料精减率达30%以上,办理时限提速80%以上。下一步,通过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系统功能的开发建设,可望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审批,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