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大战乡:二维码扫出集镇环境新气象

2017-09-18 14: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敏翔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郑敏翔)“老潘啊,这路口垃圾桶满了怎么还没人来运?”年过花甲的徐大妈向邻居抱怨道。“别急,看我来。”老潘说着掏出手机,用微信扫了一下垃圾收集点旁边的二维码,用语音说了几句话,“等着吧,一会儿就有车来运了”。十几分钟后,一辆垃圾清运车就过来把积满的垃圾运走了,令徐大妈惊叹不已。

  自二维码加入到大战乡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开始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大战乡已经十分普遍,用人人都有的手机、微信来参与环境整治,既高效又方便。

  大战乡在集贸市场、街头巷尾、垃圾收集点、停车场等重点区域都张贴了二维码,群众只要扫描这些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在问题现场就可以用微信发送信息直接反映问题。整治办工作人员在收到消息后,会对问题进行登记、整改。

  二维码不仅让手机变身“遥控器”解决眼前问题,还让手机成为“监控仪”发挥监督作用。群众们可以通过查看微信里定期推送的“整治报表”,看到问题整改前后的照片,进行监督。

  此外二维码还化身“打卡机”,结合大战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街(路)长”制度,各街(路)长、管理员、保洁员每次巡完街,都要扫描一下相应路段的二维码进行考勤;垃圾清运车清完垃圾,也要扫一下二维码进行签到。

  “老百姓对环境整治的需求还是很迫切的。”大战乡党委书记介绍道,“我们因此完善了各项机制,对问题的受理、处理和回访都做了人性化设置,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二维码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集镇管理方法,也形成了人人参与集镇整治的良好氛围。”

  据悉,该乡小城镇整治办公室已经接到群众通过二维码反映的问题203个,已处理的197个,正在处理的6个,受理率100%,完成率达到97%,群众满意率达到100%,集镇区的卫生、秩序得到有效提升。下一步,该乡将根据群众反馈继续完善机制,让群众能更加踊跃地参与到集镇整治的热潮中来,使集镇区展现出更加美好的新气象。(大战乡人民政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