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徐文扬——依法治档的忠实践行者

2017-08-25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

天台徐文扬.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徐文扬,女,中共党员。自2011年4月调入天台档案局以来,一直秉承“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职业精神,勤学习,广宣传,善亮剑,开创了依法治档新局面。

  “档案工作永远在路上,档案工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是徐文扬常说的一句话。自2011年入职天台档案局以来,在依法治档的道路上,她一直努力探索着,忠实践行着。

  从零学起 践行依法治档

  “一进档案局我就分管业务指导法制科。”徐文扬告诉记者。在既不懂档案实务又不知晓专业理论的情形下,她倍加珍惜一切学习机会。通过上岗培训、继续教育、在线学习等形式,不断充电补脑。五年来相继取得了档案初级、中级资格证书,并带头参与行政执法证考试,顺利取得执法资格。在她的言传身教下,目前全局10位干部共有9人持有行政执法证,为依法治档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2011年底和2016年初,徐文扬配合局领导班子分别出台了天台县档案法治第六个和第七个五年规划,以规划为引领,营造起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良好氛围。

  在平时的业务指导过程中,她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认真宣传贯彻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以“6·9国际档案日”、“12·4宪法日”为契机,普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通过上街设摊、档案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群发短信、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加大档案宣传力度。其中《档案普法进企业》项目获天台县普法办公室2016年度优秀法治宣传项目三等奖。

  2017年3至5月,结合《档案法》颁布30周年纪念活动,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行业,与县委组织部、党校、发改局联合办班,徐文扬组织举办了六次大规模的档案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累计受训人次达1500余人。在农村新上任主任、书记培训班上,许多村干部认为村级档案管理这堂课最必要、最实用。通过广泛的宣传培训,全社会的档案管理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得到了充分的提升。

  铁面无私 严肃执法检查

  近年来,徐文扬一直致力于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和权力清单工作。积极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后的相关工作和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的咨询投诉答复工作。完成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审批平台的上线、台州市行政处罚网的测试入库工作及国务院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统计系统的模拟测试及正式填报工作。

  经省投资项目监管平台确认,2016年底天台局办结的5000吨聚乙烯项目档案验收事项,办件信息和办结文件向浙江政务服务网推送成功,使天台县档案局成为全省档案系统首家办件信息、办结文件双推送成功单位。

  此外,她每年通过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机关单位综合档案室和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并进行回访和复查。这一举措,有效的推动了全县档案规范化工作。

  2016年11月,徐文扬经手了一起涉嫌伪造档案案件,经过谈话取证,她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有关人员的说情,对当事人作出了警告及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台州市档案系统首例行政处罚案件,也是当前以案说法的一个典型案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