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赵军红——蕙质兰心织“法网” 衢州的法治标兵刚柔并济

2017-08-25 16:0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

2016年4月柯城区“五水共治”档案执法检查.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二十八载一路坚守,风雨兼程;二十八载一路耕耘,默默奉献;二十八载一路创新,硕果盈枝。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说话柔声细语,干事风风火火的衢州市档案局副研究馆员、行政审批处长赵军红自1990年8月杭州大学历史系档案专业毕业以来,一直默默耕耘在档案行政执法一线,用柔弱的肩膀担起衢州档案法制重任,用智慧和汗水编织衢州档案坚实“法网”,用真情奉献护航衢州档案事业依法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和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一行专门来衢州就《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议案》面对面详细反馈议案办理工作情况,认为衢州档案法制意识和法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赵军红同志作为衢州档案执法先锋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和嘉奖:2011年被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社科普及周先进个人;2014年被授予从事档案工作25年荣誉证书、荣获市级机关优秀公务员;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115”档案人才、荣获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荣获2011-2015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市级机关优秀公务员。

  一路坚守,风雨兼程,甘当档案法制建设的“铺路石”

  放眼回眸《档案法》颁布三十周年,档案法制之路历程艰辛而辉煌。赵军红经历见证了衢州档案法制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点滴过程。2006年,为提高各级档案法治意识,加强档案管理,赵军红主动请缨,承担起《衢州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全身心深入基础,开展专项调研,顶着烈日酷暑,走访听取了300多家单位的意见建议,形成初稿后提交市法制办,并经过数次修改论证,形成了衢州首部以市长令形式颁布的档案规范性文件,为衢州档案法制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其后她坚持不懈健全完善衢州档案法规建设,先后组织出台了《关于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两办发)、《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通知》(两办发)、《关于加强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万民农民素质工程档案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信用档案的意见》等10多个档案工作指导性文件,并在全市实施。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薄弱的乡镇档案规范化建设,全市原有的139个乡镇她都先后进行蹲点手把手指导建章立制,将长期无序无规无人管理的乡镇档案工作,关进了法制管理的“笼子”,全面补强了衢州档案法制工作的“盲点”和“软肋”。通过二十多年不懈的努力,精心打造形成了具有衢州特色,切实可行的 “全域化”“多维度”档案法规体系,为衢州档案发展铺就了法规的“铁轨”。

  一路创新,刚柔并济,勇担一线执法重担的“花木兰”

  为破解档案执法“难”的瓶颈。在长期的工作中,赵军红摸索出一条“宣传引路、柔情执法、刚性处罚”的“赵氏工作法”。每年利用“6.9国际档案日”“12.4普法宣传日”,结合年度执法重点,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档案普法活动。每次档案宣传活动,她既当导演又当演员,从方案策划、活动组织、到总结报告,她都倾心倾力,不遗余力。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宣传栏、黑板报、横幅、标语、图片、编发手机短信、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宣传。坚持不懈推进档案宣传“三上三下”即上电视、上舞台、上大街;下企业、下社区、下农村。在她的努力下,衢州档案依法治档意识显著增强,社会各界重视档案工作氛围蔚然成风。在档案行政执法中,她坚持重点领域与全面年检相结合。每年要承担200来家单位档案工作的执法检查工作。全年基本就是在全市范围“满地跑”。在执法检查中,注重柔情执法。遇到先进单位,她通报表扬。遇到困难单位,她迎难勇上,多次登门,不厌其烦,督促整改。为推动执法难度系数最大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工作,她主动联合重点办,每年坚持检查30家以上重点项目档案工作。还立足服务大局工作,联合治水办开展“五水共治”档案检查工作。以她的诚心和汗水,唤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使得档案管理环境不断改善,档案业务建设逐年规范,进入有计划、有检查、有考核、有验收的规范化轨道。

  一路耕耘,默默奉献,守护档案依法发展的“孺子牛”

  二十八年,“五加二、白加黑”的超负荷工作,严重影响了赵军红身体健康。她不顾自己身体安危,一心扑在档案事业上,忙着工作就一直拖着。2016年3月,由于病情严重,她才不得不入院动了手术。出院时医生郑重建议多休息,可是她因放心不下工作,仅歇了一周就回到岗位,谋划检查乡镇档案工作。拖着尚未康复的身体,坚持跑遍了6个县(市、区)的乡镇。4个月的辛劳工作,让病魔再次降临,她又累到住进医院,可出院仅休息3天后,她又“满血”投入工作中,加班加点编制全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档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领导和同事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心不忍,纷纷劝她回家休息,可她以工作为重,带病坚持。每次检查重点项目档案,她都是安排一天查4家。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酷热高温,她马不停蹄地跑工地、跑现场,一个个项目跑,一个个工地查,无论多累多苦,始终不敷衍、不马虎,认真检查,耐心指导。作为档案执法经验丰富的法治工作“老兵”,她在提升自身的档案法治素质的同时,积极推动提升全市依法治档水平。她主动到财政、交通、国土、工商、教育、金融、监狱等单位讲课,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提高各单位领导干部的档案法制意识。同时她无私“传、帮、带”,全面提升全局干部行政执法能力。至今,全局23名干部,已有19人拿到了档案行政执法证,占比达到82%。衢州档案执法队伍空前繁荣。

  二十八载档案法制工作生涯,与《档案法》风雨同伴同行。赵军红若深谷幽兰在兰台春苑静静绽放,芳香而宁静,朴实而无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