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连锐利——兰台铁军是怎么炼成的

2017-08-24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IMG20170813080947-1.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在永康市档案局,有一位领导、同事心目中公认的学习档案法规最刻苦、法律法规把握最到位的干部。她参加档案中级资格考试时,一举夺得金华地区状元。她编辑的《永康市档案工作实用手册》《档案工作实用手册》、撰写的《机关档案工作的一些思考》,成为当地档案系统的教材样本。永康市各单位在档案工作中遇到难题,一定会第一时间找到她……

  她,就是业务科的主任科员——连锐利。

  从零开始 跨越了“生死”涅槃

  2010年1月,连锐利刚从郑州市房地产管理局调动到永康市档案局工作时,还完全是个外行。她要面对的是永康市档案局历史上最严峻的人员断层期。全局三个科室4个人中有 3位同事2011年退休。至于她本人,一年前刚经历过一场“生死劫”——脑瘤开颅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在巨大的困难面前,43岁的她紧咬牙关,迎难而上,一切从零学起。

  她先在办公室干了一年财务工作。业务科工作没人接手,组织上就安排她换岗,从此她挑起了全市业务指导的重担。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工作中遇到问题,她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她把退休同事留给她大量的档案业务书籍和杂志一一看完。配置了扫描仪后,她将档案报纸、杂志上的业务指导文章扫描到电脑里,分成了法制建设、专业档案、档案馆(室)等大大小小21类。参加业务培训时,她录下音,回来对照课件再听一次,重要部分还剪辑下来专门保存,有的还整理成文字。

  一年时间过去了,她的脚步走遍了各机关、乡镇,她对全市档案工作情况有了全面的感性认识,更发现了档案工作的意义价值。在领导同事的帮助下,她指导的永康第一家民营企业通过了省级达标。从此,她爱上了这份崇高的事业。

  潜心学习 淬炼成中流砥柱

  面对不少单位档案员更换频繁的现状,她心想,作为档案业务指导监督员,不但要坚守,更要做一方档案工作的中流砥柱。她潜心钻研各行业档案的法规规范及标准,刚到业务科一年就整理汇集了100多个各系统业务档案管理办法,而这些规范标准,很多本行业的单位档案员都未必了解。

  2014年,档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审查工作摆在她的面前。为了熟悉资格考试及资格审查的流程,她也报名参加中级考试。经过刻苦攻读,她一举夺得金华地区的状元之绩。有了实践经验,她在指导报名、复习考试、审查资料申报各方面都得心应手。

  2016年,为了规范各单位依法治档工作,她编辑出版了《永康市档案工作实用手册》,受到机关、乡镇、行政村各单位普遍欢迎。2017年,她一鼓作气,再次改版,突出法律法规和各级标准,编辑了一本全面指导各单位进行各门类档案收集、覆盖面更广的《档案工作实用手册》。全书466页,分为法律法规、机关档案、企业档案、乡镇档案、行政村档案、社区档案、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科技档案、执法档案、特种载体档案、数字档案室与档案数字化、登记备份、其他、附录15部分。为了印好这本书,她换了两家排版单位。对于排好的版,她对着电脑一字一句反复校对,一图一表不断修改,字体字号统一要求,将一张张有错误的页打印出来,修改后交给排版单位。3次出小样审稿,几次到排版单位把关,还到金华亲自选择印书纸,点滴之处不惜花费大量心血,力求精益求精。该书被金华市档案局领导赞为一本难得的 “依法治档教科书”,成为金华市档案干部素质提升培训首选教材。

  勇立潮头 战斗在执法一线

  2013年,永康市档案局向多年形同虚设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开刀”,档案局、监察局、发改局三家单位联合发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执法检查。连锐利作为主要参与者,抓住执法检查的机会,宣传普及重点建设项目相关法规,将执法监督与业务指导紧密结合,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汇总分析,为日后的档案验收打下基础。2015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三渡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档案专项验收,这是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在永康零的突破,更凸显了永康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逐步走上法治规范道路。

  2014年,馆藏档案已全部数字化,连锐利充分利用这一成果,通过对永康市委、市政府和档案局全宗的智能检索,理清了本市近30年关于档案工作的规范性文件,编制出详细清单,并对每一份文件给予废止、失效、拟修改、有效等状况说明及相关依据,清理结果为今后依法治档提供了有力的第一手资料。永康市档案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梳理工作开展后,她着手一遍遍梳理上报,行政权力事项从2012年的26项变为2014年的13项。

  2016-2017年,永康市档案局开展了机关、乡镇档案分类方案及收集清单申报及审核的工作。作为业务骨干,连锐利一丝不苟,对照国家档案局8号令和各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严格把关,指导各单位将以前忽视的职能部门的归档文件材料尽数补充,有的单位的指导意见长达几十条。

  在对机关、乡镇档案执法检查方面,连锐利积累了一套有效的经验。先通过对各单位报的电子目录一条条检查,把牢档案收集范围、保管期限鉴定质量关。实地检查时,通过对档案库房、实体、档案管理系统、全宗卷等全景、局部现场拍照,留下客观、全面的执法检查记录。最后,通过档案检查情况反馈函、整改通知书、整改情况复查、通报等方式将档案执法抓紧落实,通过给每一个单位各建一个执法档案将档案执法板上钉钉。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大家面前,连锐利是不急不躁的温柔形象,而她的内心,却拥有着一股强大的坚韧、执着的力量。她喜欢挑战自我,对专业的知识充满着旺盛的求知欲,对工作的态度是认真到追求完美。她用柔弱的身躯,默默无闻地书写了一篇激昂感人的兰台乐章,告诉我们兰台铁军是怎么炼成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