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金雅蓉——依法治档的“领头雁” 桐庐业务指导科长打通依法治档“最后一公里”

1970-01-01 15:0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

金雅蓉最多跑一次工作2.jpg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漫漫兰台路,悠悠档案情。在桐庐档案局的业务指导科,有一位同志,二十多年来,用踏实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有力地推进桐庐县档案局依法治档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她就是桐庐档案局业务指导科科长金雅蓉。1996年,金雅蓉开始从事档案工作,2008年调入业务指导科,2012年起担任科长。二十年里,桐庐档案局相继获得了“全省档案法制工作先进单位”、省档案系统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先进单位、省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先进单位、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市档案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金雅蓉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依法治档抓民生重点

  金雅蓉负责业务指导科后,尤其关注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档案,如婚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公积金、建房审批、土地、山林等,以及执法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档案。在全县民生档案资源整合与数字化的五年计划中,她严格执行“双套制”标准来完成归档移交工作,要求归档的档案进入县数字档案馆(室)统一平台,实行档案网上年检。几年来,在她带领下,业务指导科共指导整理涉及民生档案35类55万多卷,县级机关和乡镇数字档案室快速推进,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桐庐县档案馆登记备份中心通过了省档案局的验收,实现了快速高效的数字化查阅检索,百姓查档更方便。

  从2011年开始,根据《关于开展全县重点建设(政府投资)项目档案专项执法监察的通知》桐监〔2011〕5号文件要求,金雅蓉指导区域内如分水江水利枢纽工程、05.16省道、浙富水电、肖岭水库、康基医疗器械等重点建设项目和中央资金项目的档案整理,使这些重点项目档案全部通过了省、市档案局组织的专项验收。

  担当责任促基础夯实

  从2009年起,为落实行政村(社区)规范化档案室创建五年计划,打通基层基础的“最后一公里”,金雅蓉和她的科室成员一个村一个村地指导,一个室一个室的督查,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到2013年,全县200个行政村(社区)达到了“村村都有规范化档案室”、“户户都有家庭档案”的创建要求。其中164个行政村(社区)通过了省、市示范档案室创建验收,35个行政村(社区)通过了省规范档案室验收,1个为县级规范档案室。实现了行政村(社区)规范化档案室和城乡居民家庭档案全覆盖。

  在乡镇档案目标管理省级认定工作五年计划中,她放弃了休息时间,不厌其烦地指导和监督。到2015年,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综合档案室全部通过了省一级目标认定,9个乡镇达到了省规范数字档案室要求,5个乡镇达到了省示范数字档案室标准;其中瑶琳、分水等5个乡镇(街道)被命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省档案局领导在桐庐富春江镇调研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宣传培训强法律意识

  在平时工作中,金雅蓉还经常结合“国际档案日”、“百姓日”、科普宣传周、“宪法宣传日”、“山花节”、女干部档案书法比赛、档案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制作《家庭档案》宣传片送广播台、公交车播放。几年来,共发放了《档案政策学习读本》、《我的档案在哪里》、家庭档案小册子、家庭档案盒等资料约120000多册,有力的提高全民档案意识。

  通过开展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重点建设项目培训等活动,全县各类档案员队伍档案法制素质稳步提升。金雅蓉不但邀请省、市局领导、业务处人员参与指导授课,而且自己亲自上台授课30多次。

  二十多年来,她付出了无数青春和汗水,可她无怨无悔。她的精神、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凡业绩的力量,深深感染着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心系兰台、干好本职,再平凡的小岗位,也一定能书写出实现依法治档的大篇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